“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海南区域参选人介绍——黄召华

  他放弃大城市里的大企业高管职位,回到家乡创业,成立了海南省第一家按市场机制运作的大型商业化担保机构。十多年来为海南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超过100亿元的各类担保和资金支持。今天我们就来了解“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海南地区参选人,海南本土成功企业家代表,海南信源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召华。

人物名片: 黄召华,1971年11月生,海南临高人,硕士研究生。人物名片: 黄召华,1971年11月生,海南临高人,硕士研究生。

  放弃高薪回乡创业

  “当中小企业需要扩大业务的时候,我们锦上添花,助它一臂之力;当中小企业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就雪中送炭,济人之难。” 黄召华说,这是我们企业一直以来孜孜不倦的追求。

  20世纪90年代,有着多年国有银行工作经历的黄召华参与创办了一家典当行,在生意蒸蒸日上之时,他却毅然离开,踏上了北上求学的道路。“那时的典当行业确实能挣钱,但是利息太高,很难真正帮助他人,这不是我所追求的。”

  2002年,黄召华考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在那里,他勤学苦读,期待着有朝一日在大城市里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但导师的一句叮嘱却深深印在了黄召华的心坎里。“海南是一片美丽的土地,你应该回到家乡去,在那里发光发热,报效家乡。” 2006年,已经是广东银达担保投资集团副总裁的黄召华,毅然选择辞职回到家乡,再次走上创业之路。

  经过3个月的详细调研,黄召华发现,虽然海南不乏优秀的中小企业,但由于种种原因,很多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畏贷惜贷。“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但却因为没有足值抵押或不符合信用评级条件,金融机构不敢放贷,这就形成了制约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瓶颈。”黄召华觉得,通过引入信用担保这条专业路径,可以帮助这些企业。

  2007年,黄召华创立了海南信联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信联盛是海南省第一家商业化民营融资性担保机构,既开创了行业先河,也遭受了无数白眼。”黄召华说,刚成立那年,自己拜访了很多银行,但没有几家银行了解如何通过专业的信用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担保而提供贷款业务。甚至有一次,他经熟人介绍,上门找到一家银行的领导,见面后刚递上名片,就被当成骗子轰了出来。

  “大家对这个行业不了解,我就得耐心地慢慢做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2007年9月份,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首先向信联盛担保伸出了信任之手。

  自2007年9月以来,黄召华带领的信联盛担保快速健康发展,已先后与超过15家银行建立了不同层次的业务合作关系,成为海南省资金实力最强、银行渠道最广、业务规模最大的信用担保公司之一。从2012年起,信联盛担保连续多年在地方金融企业绩效评比中排名担保行业第一名,旗下的海南信源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更是海南首家挂牌新三板的小贷公司。

  截至2017年底,信联盛担保已累计为我省50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超过100亿元的各类担保和资金支持,业务覆盖全省,涉及酒店服务业、食品加工、建材五金、橡胶加工贸易、果蔬林业、农渔养殖、农资生产流通等各行各业。

  2017年,信联盛担保和旗下的信源小贷双双获评为海南省首批诚信示范企业。面对荣誉,黄召华认为,信联盛担保与合作银行一道共同为海南中小企业搭建起了“绿色融资通道”,为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更重要的是能够弘扬一种“成就他人,发展自己”的精神。这种精神也是信联盛人多年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动力。

  营商环境怎么样,如同鞋穿在脚上,企业家有直接的深切感受。对于海南信源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召华而言,营商环境对企业发展、企业家成长甚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现在,很多中小企业缺钱,并不一定都是贷不到款,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应收款收不回来,造成资金紧张。建议有关部门将应收账款履约情况纳入征信系统,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推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黄召华说,“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努力,让信用变得越来越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