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海南区域参选人介绍——陈方旭

  他创立的智海王潮传播集团是海南省会展业首家集团公司,在“两横一纵”的战略部署下,推动海南会展业从区域化发展模式向全国化发展模式提升。2017—2018财年,智海王潮营业额突破5亿,员工总数达700余人,位列全国会展企业第一阵营。今天我们就来了解“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海南地区参选人,海南本土成功企业家代表,智海王潮传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方旭。

  “2004年,我们9个人从当时海南最大的旅行社辞职创业,真有点背水一战的感觉。”智海王潮董事长陈方旭回忆说,2003年受到“非典”疫情的影响,旅行社业务举步维艰,负责会展会议板块的陈方旭发现这个细分市场前景广阔,于是便和8个伙伴一起辞职,专注会奖旅游。

  因为注重客户体验,把每一单业务都当作私人定制来下功夫,4年之后,他们的付出开始有了回报。“我们成为GE、上汽、通用、五菱等业内知名公司的年度签约服务商和常用供应商,企业的业务范围也从商务旅游拓展到会议策划、展览发布、主题节庆和公关活动服务。”陈方旭说。

  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资本市场陷入低迷,可是,智海王潮却选择在这一年扩张,整合并重组资源后,成立了当时国内唯一的专业会奖旅行社——海南智海王潮会奖旅行社,连同智海王潮会展公司、智海王潮灯光音响公司、海迈斯广告装饰公司共同组成“智海王潮企业机构(HIMICE)”。此后,智海王潮进入发展的快车道:2014年,智海王潮年度营收首次破亿元;2016年翻了一倍,达到2亿元;2018年达到5亿元,员工700人,“智海王潮”成为国内知名的会议展览及活动组织品牌。

  把员工当做最宝贵的财富

  智海王潮提供的一组数据让人惊讶,近5年来,智海王潮的复合增长率(用以说明产业或产品增长或变迁的潜力和预期)达到35%,2017至2018年超过50%,显现出良好的成长性。这得益于智海王潮重视个体价值,把员工当做最宝贵的财富。

  对人才的“选、用、育、留”始终是智海王潮最重要的研究课题,企业也先后推出多层次合伙人、大练兵等在业界独树一帜的人才培育和激励制度。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上,智海王潮连续两年,每年投资超百万,与国内知名培训机构、智库、海南大学合作,邀请行业专家、教授为管理层、后备干部进行培训。

  “两横一纵”战略部署

  在会奖旅游领域里,智海王潮有自己的一套“会奖航母”模式。“我们与酒店及上下游供应商结成互赢互利的生态联盟,共同开发新的会奖旅游产品,共同提升会奖旅游的服务质量。2015年,我们还发起成立了‘海南会奖产业联盟’,以进一步巩固合作关系。”陈方旭说,上述模式总结起来,就是“通过行业团结和自律,打造产品的多样性、形成品牌口碑”。在他看来,会奖旅游这一细分市场必须跨出旅游做旅游、整合资源做旅游、走出海南做旅游。为此,智海王潮制订了“两横一纵”全国化发展战略。“两横”指的是业务和地域上的横向拓展。业务上向广告、文体等关联行业拓展,形成综合性的会展及文化传播平台;地域上实行输出管理,向客源地及创意资源聚集地扩张。“一纵”则是向上游提升产业链条。根据“两横一纵”战略布局,目前,智海王潮已经成立了18家实体公司,其中包括12家区域化公司和6家专业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