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海南区域参选人介绍——邢诒川

  他始终怀揣着“打造海南民营企业新标杆”的梦想,凭借独到精准的战略眼光,不断地追求改革创新,超越自我,在每个关键节点紧跟着时代发展的大脉搏,引领着海南现代科技集团不断实现新的突破,用传奇书写自己的人生。今天我们就来了解“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海南地区参选人,海南本土成功企业家代表,海南现代科技集团董事长——邢诒川。

  “用心去做善事,就是对社会最好的回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懂得感恩,懂得反哺社会,企业才能走得更长远。”十八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邢诒川说。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前夕,在仕途上发展平稳的邢诒川,做出让众人不解的决定:辞去文昌县委党校副校长的职务,“下海”经商。

  1988年,邢诒川瞄准食品包装膜行业的空白,建成亚洲最大的涂布膜生产企业及中国烟用包装薄膜定点企业,并于2008年在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是海南最早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之一。

  1997年,邢诒川带领企业响应国家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号召,远赴南非创业,助力架起中非友谊金桥。

  2000年,邢诒川以卓越的胆识和独特的经营策略,助力海南发展战略,进军餐饮业。

  2001年,在全省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谷的情况下,邢诒川逆市而上,带领现代集团进军地产行业,为提振海南经济全力出击。

  2012年,当文昌发展航天经济急需健全城市功能时,邢诒川率先拓荒,大手笔投入文昌航天现代城项目。

  2014年,当海口深化改革急需完善大商业配套服务时,邢诒川再次投入50亿元,以大动作打造大引擎,短短两年就树起了海南商业新地标——喜盈门(海口)国际建材家具生活广场。

  2016年,邢诒川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打造科技创新孵化平台——海南聚能科技创新研究院。目前,该院已经成立新型人居研究中心、移动医疗研究中心、航天科技军民融合转化中心、传感器研究中心、新材料研究中心,以及海洋先进技术研究中心;引进各类国际国内高端科研团队50多个,4位国家领军人物,以及领导孵化企业近20家,成功研发多个项目,申请多项专利。

  他所率领的现代科技集团,多次荣登海南企业百强榜……

  任重道远 打造海南民营企业新标杆

  “做企业任重而道远。不做则已,做,就要争做行业领先者!”邢诒川说。

  他始终认为,做企业要有诚信,心怀天下、责无旁贷;要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智慧,紧跟党的政策,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找出最适合企业发展的方向去协力合作;要不断超越自我、领先同行、引领企业。

  现代科技集团“诚信、协力、超越”的企业核心理念也因此而得来。

  从创业至今,邢诒川带领的现代科技集团实现了由做大做强到做精做优的转变,成为一家以科技工业、科技地产、餐饮服务为主导,产业布局横跨物业管理、金融投资、旅游文化等板块的综合性集团公司。

  无论是远赴南非建厂,涉足餐饮业,还是在全省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逆市而上进军房地产行业,或是为进一步推动商业业态升级打造海口喜盈门、文昌航天现代城项目,这些不仅仅彰显了邢诒川作为企业家的魄力,同样也让人们看到他身上所肩负的责任。

  而不断追求创新的邢诒川却从未放慢开拓的步伐。在他的带领下,现代科技集团下属的赛诺国际有限公司培养了一支技术力量雄厚、独具创新力的科技研发队伍,以“绿色包装、环保包装”引领同行,先后申报专利逾130项。

  当前,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大背景下,为推动“海南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邢诒川与时代同频共振,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打造文昌航天超算大数据产业集群项目。

  该项目将为卫星发射、商业航天、空间信息、遥感遥测、航天科创、生命科学、装备设计以及终端制造等航天新兴领域提供超级计算及大数据分析能力,为国土、海洋、气象、航天育种、基因工程、智慧农业等相关产业提供技术支撑,以高科技产业链为核心,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情怀不改 反哺社会心系民生

  邢诒川带领现代集团做大做强做优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目前已累计捐款1亿多元。向汶川、玉树、雅安地震灾区和威马逊台风受灾地区、文昌江村捐款4000多万元。向海南省慈善总会、省总工会、省残疾人基金会等捐助3000多万元。向海南中学、文昌中学、城效中学、宋庆龄学校等捐款500多万元。捐助马园村、后坡村等文昌文明生态村建设500多万元。捐建海口喜盈门公益文化艺术博物馆、美术馆及捐助拍摄电视连续剧《宋耀如》1000多万元。捐助《感动海南》《白毛女》《中国男子排球联赛八一男排文昌赛区赛事》等公益演出、体育赛事2000多万元。

  “海南是我的故乡,也是我成长的地方,这片沃土也同样孕育了现代科技集团。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将与现代科技集团一起,和海南同呼吸共命运,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舒展‘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豪迈,朝着‘打造海南民营企业新标杆’的梦想而不懈努力,争当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排头兵,让现代科技集团的未来走得更加稳健,谱写出更加华彩的壮丽篇章,续写民营企业的新传奇。”邢诒川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