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临高县调楼镇美良农贸市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十多岁的青少年将一名年过七旬的阿婆撞倒后迅速逃离,老人倒地后痛苦呻吟 ,临高县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临高天后宫主委方萍恰巧路过,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救助老人,给老人塞了1000元治疗费后,并未留下姓名匆匆离开。

  黄阿婆告诉记者,那天她正准备去菜市场买菜,突然一名十多岁的小伙子将她撞倒,她倒地后痛苦呻吟,但肇事车主并未停下来,而是加快速度乘车逃离,黄阿婆腿部鲜血直流,痛苦地卷缩在地上呻吟。黄阿婆回忆:“我又疼又气,要是没有她过来帮我止血按压,我真的不知道自己会怎么样。”

  黄阿婆口中的她是方萍,事发当天,方萍和妈祖志愿者王吉秋恰巧经过美良农贸市场,王吉秋回忆说:“我和方会长听到一声惨叫,往声音发出的地方一看,有一位老人倒在地上,一辆摩托车像疯了一样快速逃离,车子没有车牌。农贸市场上人流大,许多人围着老人但不敢上前搀扶救助,当时方会长迅速跑向黄阿婆,扒开围观群众,扶起并抱住她,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用手拿着纸巾帮她按住小腿鲜血直流的伤口,同时让我去市场附近的药店买止血消炎的用品。方会长其实是一个很怕血的人,她有晕血症,但这次救人她克服了心理障碍。”

  经过方萍的救助,黄阿婆的伤口被包扎好了,也缓了过来,意识变得清醒,围观人帮黄阿婆联系了其家人。方萍担心老人不舍得花钱去医院进一步治疗,她塞给老人1000元钱,便匆匆离开。

  回过神来后,黄阿婆疑惑地问路人:“刚刚那个撞我的小青年是那个妇女家的孩子吧?不然她为何救了我,还塞给我钱?”围观的居民纠正黄阿婆说,刚救她的是抱才村西宜港临高天后宫的主委方萍,是好心帮她的人。

  恰巧当天记者在临高天后宫采访一新闻活动,黄阿婆在子女的搀扶下只能一条腿支撑走路,她颤颤巍巍地来到临高天后宫,一脸认出正在接待客人的方萍,黄阿婆和她的子女泣不成声向方萍道谢。“非常感谢阿姨救了我妈妈,如果没有阿姨紧急救助,后果我们不敢想象。”方萍蹲下再次查看了老人的伤口后说:“没有再溢血了,也没有肿了,好多了。”方萍对老人的子女说:“以后在路上看到需要救助的人,我也希望你们能去救助他们,这就够了。”

  方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肇事的小青年做得不对,把老人撞了就跑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父母,而且自己也有老去的一天,人要有同理心,与人为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