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下午,2020年全省水路运输春运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各港航管理部门和企业将确保海南省2020年春运工作“安全、快捷、有序、畅通”。

  海南省作为岛屿省份,琼州海峡等水上运输承担着较大的运输量,2020年春运期间,随着返乡流、旅客流、探亲流叠加,旅客运输量预计仍将增长。总体来看,节前客流叠加、高峰压力加大。自驾进出岛出行持续增多,保障水上运输安全畅通的任务加重。冬季瓜菜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旺盛,客货统筹难度较大。

  据初步统计,2020春运期间,全省水路运输计划投放营运客船353艘,共计64468客位。其中,琼州海峡客滚船58艘,50988个客位、2781车位;乡镇渡船37艘;旅游客船258艘,13480个客位。

  据介绍,春运期间,海南省将加强港口客运站安全监管,强化港口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热情真诚做好服务工作,持续做好航道航标保障,做好信息数据报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切实加强春运期间值班值守工作。

  海南重点抓好琼州海峡客船、客滚船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检查危和实名制要求,加强客运码头安检和安全巡查力度,督促落实相关港口防恐安保工作措施,全面做好港口客运站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安全;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切实做好危险品的查堵工作,严厉打击集装箱、滚装运输船舶、车辆非法夹带危险品的运输行为;加强对水路运输企业的督促指导,根据分析预测情况合理安排船舶运力,制订周密、可行的运输方案,储备应急运力等。

  港口是海南省最容易出现大面积旅客、车辆滞留的春运重点场所之一。对此,春运期间,海南各级水路运输部门将明确职责分工、抓好责任落实,与气象部门建立保畅通信息共享联动机制,不断完善春运各类应急预案,突发情况一旦发生,要及时上报和互通信息,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妥善处置。在保证旅客运输的同时,还要统筹做好重点物资的运输工作,保证生产生活需要和节日市场稳定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