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17时41分,海口市美俗路椰晨幼儿园旁一小孩玩耍时,不慎将右手中指伸入共享单车链条内无法取出,在接到群众求助电话后,海口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进行紧急救援,男孩才得以脱困。

  据介绍,当特勤消防站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看见被卡住手指的男孩正嚎啕大哭,男孩的家人蹲在地上抱着孩子不停地安慰,经询问得知男孩今年3岁,因为好奇将右手伸入自行车绞盘的链条处,结果中指被死死卡住不能动弹,疼得孩子哇哇大哭。

  消防救援人员了解情况后,马上对小孩进行心理安抚,并仔细查看自行车绞盘与链条构造,决定先利用无齿锯对自行车链条的贴片进行切割,在切开一定面积后改用手动扩张器对铁片进行扩张。在破拆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还对自行车的轮胎、链条、脚蹬进行固定,防止救援时转动会对小孩手指造成二次伤害,并用随身衣服对小孩进行保护。经过十分钟的破拆,消防救援成功将自行车的铁片破拆完毕,被卡的手指也取出了,随即男孩被家人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海口消防提醒,虽然意外不可预知,但绝大多数情况下可以避免,希望广大家长加强对孩子的看护和安全教育,一旦发生肢体被卡的情况,家长要保持冷静,在自己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应及时报警求助,以免对孩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