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代表实地观摩农村厕所改建、污水管网安装等情况。新华网发

  新华网海口1月11日电(黎多江)“小厕所、大民生”。1月10日,海南省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昌江黎族自治县举行。据介绍,截止至2019年12月31日,全省农村卫生厕所开工12.71万座,开工率99.21%,竣工7.98万座,竣工率62.27%,累计建成农村卫生厕所141.98万户,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96.26%。

  本次全省农村厕所革命攻坚战,主要目标是高质量完成至少12.6万座农户无害化厕所改造任务,确保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不低于95%,力争全面完成约19.2万座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任务,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基本全覆盖,新改造厕所做到化粪池不渗不漏,统筹做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同时,统筹建设一批农村公用厕所,加快建立农村厕所建设和管护长效机制,加快提升粪污利用率。

  当天,为总结推广海南省农村改厕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解决改厕的问题及困难,省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全省各市县及洋浦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等参会代表前往昌江七叉镇大章村、只萼村,实地观摩农村厕所改建、污水管网安装等情况。

  据了解,大章村和只萼村启动农村厕所改造户数分别是143户和74户,全村厕所覆盖率都达100%。两个村全覆盖铺设污水管网,户厕污水均连接排入污水管网,实现厕所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我们新建的厕所,政府补贴3500元,免费提供三格化粪池,厕所污水均连接排入全村铺设的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只萼村村民吉立明说,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洁干净了,过去污水乱排放的现象几乎没有了。

  全省农村改厕工作座谈会现场。新华网发

  现场实地观摩结束后,紧接着召开全省农村改厕工作座谈会,聚焦全省各市县在“厕所革命”中推进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针对各市县提出存在的问题,与会领导现场沟通协调,争取现场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问题立即给出指导意见,为后面问题解决提供明确思路。

  会上,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副厅长许毅分析提出各市县推进“厕所革命”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表示下一步将核实、完善、上报基础数据,统筹安排工作力量,继续加大宣传和培训相关工作力度,确保高质量打赢这场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