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阉鸡一出栏就会有收购商过来收购,可是今年偏偏碰上了新冠肺炎疫情,这些鸡已经养殖近11个月了,再不出笼的话,就要亏本了,多养一天就多亏一天的饲料钱。”秀英区东山镇玉下村的贫困户覃贞富忧心忡忡地看着滞销的阉鸡。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农贸市场禁止活禽交易,多地道路设置监测点限制出行,交通运输面临难题,部分贫困户面临“有货卖不出”的难题。

  据悉,为积极响应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海南抗“疫”助农消费扶贫行动倡议书》的号召,坚决落实“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五条措施,秀英区全面发动各级脱贫攻坚战斗队力量,通过在媒体发布滞销农产品信息、设立农产品收购点、组织合作社采购贫困户农产品、发动区机关单位和社会爱心企业以购代捐、发挥永兴电商扶贫中心平台作用等多项举措,全力解决贫困户农畜产品滞销问题,最大化减少贫困户经济损失。

  “疫情防控时,村里禁止外来车辆进入,阉鸡出不了村,又不能拿到市场去卖。要不是秀英区政府的帮助,今年的收入肯定打水漂了,你们真是我们的主心骨、贴心人。”秀英区东山镇玉下村的贫困户覃荣石说。“在了解到覃贞富、覃荣石等贫困户农产品滞销的境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派出单位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和菜篮子公司等爱心企业,希望通过以购代捐的方式,帮助贫困户渡过难关,各爱心企业负责人听到是为了贫困户排忧解难,纷纷动员员工踊跃报名进行购买。”东山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许杰阳说。

  “顾客订购后,工作人员登记好购买数量,做好运输人员体温测量和车辆消毒后将阉鸡出货送到交易地点,再由执勤干部为顾客送货上门。为切实做好疫情防范,干部配送一律戴口罩。通过这种方式,在防止交叉感染的前提下,为贫困户解决了运输难题。短短几天,贫困户覃荣石和覃贞富的阉鸡共出售了140只,共收入约23000元,订购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东山镇扶贫办主任黄恒清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秀英区把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科学应对脱贫攻坚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缺位、脱贫攻坚不断档。针对贫困户农产品滞销和就业等问题,及时制定印发《秀英区解决疫情期间贫困户农产品滞销和就业等问题工作实施方案》,精准制定了11条对标措施,全力为贫困户打通销路,确保解决贫困户农畜产品滞销问题。截至目前,秀英区43户贫困户的86850斤滞销瓜菜和15225只滞销禽畜已全部出售。下一步,秀英区将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自觉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组织贫困群众自我恢复农业生产,切实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