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海航集团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海航集团涌现出一大批“勇担当、做表率、有作为”的非党员干部员工。截至2月20日,海航集团共有407位优秀员工向党组织提出入党或加快入党步伐的申请。经上级党委批准,3月2日海航集团党委吸收第一批30名干部员工为中共预备党员。3月上旬,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场上,这30名干部员工纷纷举起右拳,面对党旗进行宣誓,庄严入党。

图 长安航空优秀员工“火线”入党宣誓图 长安航空优秀员工“火线”入党宣誓

  坚守岗位,抗疫一线坚定信仰

  抗疫一线是考验入党初心的战场。关键时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挺身而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坚定信仰。海南航空地服管理部航班保障中心的范良鹏长期在武汉场站工作。自武汉封城以来,他带领武汉场站5名员工,不惧风险,冲锋在武汉天河机场,严格落实保障航班,全力以赴保障各地“最美逆行者”驰援湖北,守住了特殊时期海航进出武汉航班的正常运行。范良鹏说:“从小就知道焦裕禄、雷锋等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看到那些走下飞机的各地党员先锋队,内心无比敬佩,更加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疫情防控期间,天津航空飞行部总经理王帅一直坚守一线。除夕当天,他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值守在公司,协调航班,布置安全管理、员工防护等工作。为了配合天津市政府做好赴湖北武汉、恩施等地医疗包机的保障工作,他对每一个疫区航班都制定周密的计划,并亲自开展航前安全防护和注意事项讲解,还接送机组,全力做好后勤保障。最终,该部圆满完成4班承运驰援武汉、恩施的包机任务。入党宣誓后,王帅说:“这次特殊的入党经历,我会终身难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用实际行动兑现入党时的誓言”。

  无私奉献,困难当中彰显大爱

  今年春节期间,满洲里机场采购主管刘浩然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公司防疫物资储备不足,市场常规渠道采购困难,他就加班加点,不断寻找防护用品货源。满洲里的冬天气温低到零下28度,他就在这样的极寒天气下四处奔走,费尽周折采购到一批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确保公司顺利展开防疫工作。3月5日,在满洲里西郊机场“火线入党”仪式上,刘浩然说:“在这特殊时期成为一名共产党党员,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

图 海南航空北京地服优秀员工“火线”入党宣誓图 海南航空北京地服优秀员工“火线”入党宣誓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期间大量航班陆续取消,旅客联系售票处要求退票改期的电话数量激增。本该轮休的海航控股商委销售服务事业部太原售票处陈京京在紧急时刻选择坚守岗位,协助不正常航班部门处理紧急业务。她细心核查筛选每一条旅客航班信息,想方设法通知到每一位旅客,加班加点处理不正常航班改签咨询业务。一位60多岁的老人连日致电售票处,急着办理国际机票退票。陈京京得知情况后耐心安抚旅客,妥善解决了问题。老人多次回电感谢她,陈京京说:“满足旅客的合理需求是我的义务”。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市场部王春妍,从大年初二到初五期间每天仅休息四五个小时。航班因疫情调整,她必须不停地牵头与航空公司沟通。手机一拿在手里常常就是一整天,三个充电宝轮流充电。她经常想,早协调安排一分钟,旅客就能早一分钟回家。王春妍在入党申请中这样写到:“这段时间,有累得不想说话的时候,有委屈的时候,但是对比在湖北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自己的辛苦又算得了什么。”

  勇担责任,紧急任务面前挺身而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海航技术西北维修基地航线车间班组长闫龙说:“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位。”他坚持冲在抗疫第一线,组建“抗疫突击队”,主动担任队长,多次完成保障涉武汉、恩施航班的跟机任务,并多次迅速有效地排除飞机故障,为保障飞机正常运行争取时间。3月3日,闫龙在党旗下高举右拳,庄严宣誓入党。

图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优秀员工“火线”入党宣誓图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优秀员工“火线”入党宣誓

  2月3日,天津货运航空接到从韩国首尔运输一批抗疫物资回国的任务,决定从济南调一架B737-400型全货机执飞。飞行员李凯第一时间主动请求执飞此任务。2月6日,李凯乘高铁抵达济南,转乘汽车抵达机场,将在济南停场的飞机接回天津,期间11个小时没有喝一口水和吃一口食物。第二天一早,他着手进行航前准备,顺利将货运包机飞往首尔。在首尔仁川机场迅速装好货物和办理各项手续后,于当天下午飞抵大连周水子机场,确保了抗疫物资及时送往疫区。

  防控疫情与保障春运期间,海航集团秉持“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的企业理念,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海航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旗下37家一线窗口单位设立294个党员先锋岗,成立211个党员突击队,4000余名党员在疫情面前亮明身份、坚守岗位,为抗击疫情贡献海航力量。(通讯员 赵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