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省疫情防控力度的加大,疑似患儿隔离病房收治患儿逐渐下降,自3月1日最后一名疑似患儿出院后,至3月10日已经连续8天无住院疑似患儿。据统计,自1月31日至今,儿童疑似患者定点收治隔离病区共收治了105名疑似患儿,其中确诊1例。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安排,儿童疑似患者定点收治隔离病区于3月11日正式撤离。在隔离病区运行的一个余月的时间里,无一例医护人员感染,无一例阳性患者漏诊。

  1月29日,依据《海南省卫健委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收治及转运管理的紧急通知》,我省选定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收治新冠肺炎儿童疑似患者,由中心派驻医护人员开展救治工作。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临危受命,接管在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改造出隔离病区,负责儿童疑似患者的筛查和救治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摆在中心面前的,是一块硬骨头。接到任务后,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疫情防控小组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始了不舍昼夜的紧张筹备。中心领导指导保障部连夜改建病房以及准备仓库和药房等,信息科连夜完成与海口市骨糖医院的信息系统的联网,医疗、护理、院感、保障、检验、放射、信息以及药学部等部门与海口市骨糖医院相关部门紧急对接。

  1月30日,经过两个日夜的奋战,在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的带领下,病房改建完成、仓库和药房等设备全部到位,疑似患儿收治、标本运送流程及防护物资、药品、后勤保障等工作最终方案敲定,医疗、护理、院感、保障等相关工作对接完毕,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派往海口市骨糖医院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到位并接受了培训,信息系统完成联网……在短短两时间里,一切准备就绪。

  1月31日,位于海口市骨糖医院的隔离病房开始接收第一批儿童疑似患者。中心派出专业化团队(先后共54名医护人员,其中医生16名,护士38名)轮流24小时日夜守护住院疑似患者。由于一些患儿的家长也被隔离治疗或者观察,这些医护人员就成为了无人家属陪护的患儿的临时“爸妈”,在为他们进行精心治疗的同时,也悉心照料他们的生活所需,给予这些孩子更多的关爱。

  为了防止交叉感染,隔离病房禁止探视和送餐,为方便患者和陪护家属的生活,中心保障部还将小超市搬进了病区,其中配备了多种类型的方便食品和生活用品,若患者及家属有需求,由护士为其送入病房,悉心照顾患者及家属的生活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