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公告,认定海南生态软件园等12个园区为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为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发展数字服务出口,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启动了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创建工作。经省级商务、网信、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联合推荐,专家材料评审和答辩评审,有关部门综合评议、公示等程序,12个数字服务出口基础良好、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园区被认定为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各基地所在省市制定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研究出台具体支持政策,加快服务出口数字化转型,培育数字服务出口新主体,积极推动数字服务行业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将基地打造成我国发展数字贸易的重要载体和数字服务出口的集聚区。

  据了解,海南生态软件园目前已迎来腾讯、百度、华为等5000余家企业入驻。近年来,该园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区块链技术为主导,构建“一区三业”产业格局,创建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重点发展数字文创、数字健康和数字金融等业态,培育和发展千亿级数字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