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我省车企车商纷纷推出优惠活动,职能部门积极出台利好政策,大力促进汽车消费

  中小型车受青睐 新能源车渐普及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民王甯不得不“拖”到近日才购入看中已久的奥迪Q3。“购车计划拖得久了点,不过拖得值!优惠差不多5.5万元!”王甯笑道。本不着急换车的市民于锋,也趁着最近购车优惠力度大,“提前”购入东风日产轩逸纯电。两人不约而同用了“购车节”一词,形容近期各家车企车商推出的各种购车优惠活动。

  购车优惠大、VR线上看车、直播卖车……“进入3月,海南东风南方各专营店经营业绩逐步恢复,3月订单达到943单,与1月份水平基本相当;回厂台次达到1.32万台,超过1月份约10%,与去年3月基本持平。”海南东风南方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嘉伟介绍,相比于3月,4月的汽车销售复苏势头更加喜人,自公司复工复产以来顾客购车更青睐于中小型车,其中询问了解新能源汽车的顾客不在少数。

  从店内到店外,新能源汽车的绿色车牌正“聚点成光”——

  海南广汽传祺积极参与公务车采购招投标,计划今年在海南推广千辆以上新能源汽车;海南荣威汽车则“驶向”出租车市场,已接到海口一出租车公司总量400台的订单,陆续投放近100台车到海口市场;吉利汽车推出的几何全新纯电动车型近期也将上市海南,提供标准续航版本和长续航版本两款车型,以供消费者选购……

  在新能源汽车渐成一道绿色风景的背后,是我省全力推广清洁能源汽车、推动绿色出行发展:今年起对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分批给予建设运营补贴、按国家补贴标准的0.5倍开展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清算工作、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促进中心挂牌成立、确保今年底前电动汽车与充电桩比例总体保持在3:1以下、《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2020年行动计划》明确今年全省计划推广1万辆新能源汽车……

  把准方向盘,驶出“超进度”。今年一季度,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量逆势增长,全省新能源汽车上牌量2931辆,同比增长101.30%,完成2020年度1万辆推广目标任务的29.31%。陵水、保亭、东方等7个市县超过年度任务推广时序进度。

  “今年一季度,个人用户购买新能源汽车1890辆,占新能源汽车推广总量的64.5%,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提高28个百分点,私人购车已逐渐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导力量。”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一季度,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36842辆,占汽车保有量的2.64%(2019年底全国平均为1.47%),同比增长58%。其中,陵水、澄迈、三亚、海口4个市县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目前,省工信厅正在积极研究促进我省新能源汽车消费的鼓励政策,并将于近期出台。同时,我省将加快构建完善新能源汽车良好的应用生态,统筹推进全省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督促充电基础设施运营企业加大对“僵尸桩”的排查力度,实施废弃充电桩坚决退出机制,并依托省级充电基础设施数据平台加快全省充电桩互联互通,切实改善用户充电体验。(记者 陈雪怡 邵长春 通讯员 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