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5日傍晚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张学宇表示,文昌航天发射场已经具备了高密度发射实战能力、高中低轨空间投送能力和任务并行测试发射能力。

  在当日召开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张学宇介绍说,自2014年建成以来,文昌航天发射场围绕“发射能力强、运载效率优、安全系数高、生态保护好”的目标,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创新发展,承担了国家一系列重大航天发射任务,组织了长征五号、长征七号4个新型号火箭首飞。经过6年多运行,预期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管理机制、人才队伍、运行保障等逐步成熟,已经具备了高密度发射实战能力、高中低轨空间投送能力和任务并行测试发射能力。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建设阶段开局之战,是新一代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关键技术验证之战,对建设航天强国意义重大。

  张学宇表示,从1月18日合练载荷空间站核心舱进场到5月5日成功实施发射,时间跨度长达109天,特别是任务全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施,又与长征七号改火箭首飞任务、火星探测器任务交叉并行,春节后陆续有10支试验队、1600余人从全国各地进场工作。面临疫情防控、任务并行实施和航天严峻质量形势多重压力,全体参试人员紧紧围绕“确保万无一失、圆满成功”目标要求,强化质量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精心精细精准抓好各项工作,为任务圆满成功、万无一失打下了坚实基础。

  张学宇介绍,当前,发射场系统将持续做好火星探测、嫦娥五号以及后续空间站建设阶段飞行任务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组织实施,继续巩固疫情防控战果,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对后续任务的风险预判和质量管控,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航天发射任务“双胜利”。

  文昌航天发射场隶属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唯一的濒海发射场,具有纬度最低、射向范围宽、运载效能高、运输限制少、落区安全性好等特点,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货运飞船、深空探测器等发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