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HPV疫苗)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开打”,一位10岁女孩成为全国首位接种者。那么,海南何时可以接种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呢?海南省卫健委疾控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海南正进行前期采购调研,接下来将进行招标采购,等到货后才能预约接种。

  此前,海南省非免疫规划疫苗招标工作已经开展,国产宫颈癌疫苗未能纳入招标采购目录中。该负责人表示,前期调研将比对其他省份的采购价格,制定招标采购计划,何时能预约接种尚不清楚。

  宫颈癌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预防的手段就是接种宫颈癌疫苗和进行宫颈癌筛查。据悉,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由厦门大学和养生堂厦门万泰的科研人员历时18年研制上市,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生产,适用于9至45岁女性接种,其中9至14岁女性只需接种2针,15至45岁女性接种3针。

  此前,全球已上市的宫颈癌疫苗有3种,分别是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二价宫颈癌疫苗,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的四价宫颈癌疫苗和九价宫颈癌疫苗。目前,这3种宫颈癌疫苗在海南都可以预约接种。

  在价格方面,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价格则定在329元/针,比进口的宫颈癌疫苗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