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厅近日将住建部下发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关于转发《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举措》的通知》(下称《通知》)下发直至各个市县,要求按照《通知》的相关规定结合各市县的实际情况,落实关于临时占道经营的具体举措。

  5月2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消息称,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响应该政策号召,海南也发布通知要求允许各市县结合实际情况,落实临时占道经营的具体举措。各市县将陆续落实该政策。6月1日,海口市琼山区推出刺激城市消费助力经济发展的十项服务举措,其中就包括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店外宣传促销、支持开办临时便民市场、鼓励支持发展夜经济等举措。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称,不将“占道经营”作为考核是回应民间关切、切实服务民生的政策,各市县城市管理职能部门需要因地制宜,研究制定本地占道经营的管理方案,探索城市治理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