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那么,如何用好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原产地规则?海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教授李仁君认为,应发展汽车装配业、家畜家禽加工业、热带农产品加工、高端家俱加工业、发挥海南最大保税仓作用这五个方向,满足不同的市场。

  发展进料加工业出口大陆市场

  “《总体方案》的内容非常丰富,在原产地规则方面,有明确的描述,原产地规则可以形象地称为认定商品的‘经济国籍’的规则,指一国根据国家法令或国际协定确定的原则制定并实施的,以确定生产或制造货物的国家或地区的具体规定。”李仁君介绍说,原产地规则认定有整件生产标准和实质性改变标准的的标准,服务自由贸易服务,在国际贸易中具有重要作用。

  李仁君进一步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一旦封关运作之后,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政策,货物由海南进入大陆,就形成海南的出口,大陆的进口,既要防止走私,又要鼓励海南与大陆进行自由贸易。“哪些东西可以免关税从海南进入大陆,哪些商品不能”这个问题显得尤为重要。这时,原产地规则就发挥作用了,原产地规则首要的作用就是让海南本地的产品免关税进入大陆,对那些从境外进口的料件,如果在海南岛内发生实质性改变,也可视为本地原产。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中是把增值30%以上做为实质性改变的。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原产地规则背后蕴含极大的商机,那就是‘发展进料加工业出口大陆市场’这一模式带来的机会。”李仁君说,这一模式具有三个要务。第一个要务是选择“进料加工”而不是“来料加工”。“来料加工”由外方提供材料及设备,我方只负责加工出口货物不作价,只按约收取加工费,也不产生关税;而“进料加工”我方要先进口原料及设备,此时要交关税,当加工完成出口货物后,外商按一般贸易方式付款,我方收取外汇,享受出口退税。当加工完成后货物没有出口而是留在了国内,则不退税。对比来看,虽然进料加工承担风险较大,但预期收益要比来料加工仅收点加工费要大得多。

  第二个要务是选择“出口大陆市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进行“进料加工后出口大陆,根据大陆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行“增值30%”的原产地规则,只要在海南以零关税进口料件,经本地加工作业实现30%以上增值的话,就可以零关税进入大陆市场,这比出口到境外更合算,因为不是所有的境外都给海南自由贸易港对等的零关税待遇。第三个要务是“选好方向,做好市场细分”。

  从五方向发展满足不同的市场

  李仁君认为,应发展汽车装配业、家畜家禽加工业、热带农产品加工、高端家俱加工业、发挥海南最大保税仓作用这五个方向,满足不同的市场。

  一是汽车装配业。因为汽车关税高达40%以上,从国外进口汽车零配件到海南组装,发生实质性改变后,零关税卖到大陆,如果是燃油车的话,可以定向售给那些还没有限制燃油车的地区。如果是新能源汽车,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优势,以及个人所得税优势,吸引境外高端人才,进口相关零部件,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满足国内外市场。

  二是家畜家禽加工业。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从全球进口优质家畜家禽,比如日本和牛、非洲鸵鸟等活体,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成各种肉类产品再以零关税供应大陆市场。

  三是热带农产品加工。海南目前已形成一定规模的热带农产品加工业基础,但由于海南热带农产品的原料不能满足生产需要,现在可利用零关税政策从东南亚进口热带农产品原料,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后再零关税进入大陆。

  四是高端家俱加工业。国内红木类高端家俱业的原材料基本上都是从东南亚、非洲和巴西进口,现在零关税下,在海南加工生产30%以上增值后再按原产地规则进入大陆市场。

  五是发挥海南最大保税仓作用。海南全岛封关以后,意味着除了生态红线之内,其余均可做为保税仓储之用。大陆各地物流运营商都可以来海南建保税仓储,大陆的货物在海南储存中转之后再回大陆不征关税,这给大陆那些以出口为目的物流运营解除了后顾之忧,因为即使货物出口受阻,返回大陆也不会发生关税损失,最多损失一些运费而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