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期国债来了!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关于2020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发行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20〕201号),2020年9月10日至9月19日将发行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海南有13家银行承销。

  本次发行的第一期和第二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全国最大发行额度500亿元。第一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3.8%,全国最大发行额度300亿元;第二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3.97%,全国最大发行额度200亿元。

  如果市民以10万元购买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累计到期收益分别为11400元、19850元。

  与电子式储蓄国债按年付息不同,投资人购买的两期国债从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逾期不加计利息。投资者购买两期国债后,可到原购买机构办理提前兑取。但当期国债发行期最后一天不办理提前兑取。

  提起兑取如何计息呢?据了解,投资者若需提前支取国债,收益将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具体为:从购买之日起,两期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年利率0.54%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2.27%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3.29%计息;第二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3.71%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3.85%计息。

  在购买方式上,不同于电子式国债既可以在柜台购买,也可以通过网银购买,凭证式国债只能通过柜台购买。

  记者从人行海口中心支行了解到,海南省内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等13家承销银行有售,投资者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并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通过上述机构的网点柜台办理两期国债认购业务,具体事宜可咨询各银行客服热线。

  国债小知识

  1、什么是储蓄国债

  储蓄国债是政府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以吸收个人储蓄资金为目的,满足投资者中长期储蓄性投资需求的不可交易国债。它分为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两种,期限一般为3年和5年。

  2、与其他个人金融产品相比有哪些优势?

  一是国家信用,安全可靠;二是收益稳定,利息免税;三是认购起点低,发行期次多,购买便利;四是变现灵活。

  3、可以由他人代办认购储蓄国债吗?

  可以。代办时,代办人需携带投资者和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认购储蓄国债(电子式)还需携带投资者个人国债账户和资金清算账户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