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孙朝赞

  开展公共工程跟踪监督是落实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一项重要举措,自2020年4月《关于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的意见》出台以来, 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针对该厅公共工程项目多、资金数量大等特点,紧紧围绕监督这个基本职责、首要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做实做细公共工程跟踪监督工作,为加快推进自贸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要‘狙击’,就要先在薄弱环节设堤筑坝。我们首先深入分析近些年来交通公共工程建设基本形势,摸排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点,围绕前期准备、招标投标、建设实施、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紧盯每个环节,尤其在材料采购、分包管理、质量监理、安全管控、计量把关、设计变更、资金拨付、竣工验收八个具体流程,努力把风险降到最低点。”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夏炎介绍。

  据悉,截至目前,省交通运输厅500万元以上在建公共工程24个,其中公路工程23个,水运工程1个。在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基础上,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认真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对澄迈和屯昌公路分局负责的公共工程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存在项目决策不规范、监督不到位、拨付工程计量款不规范等6个方面共21个问题。对这些问题,该组及时向省交通运输厅党组进行反馈,还发出监督建议书1份,督促整改,压实责任落实。

  在开展跟踪监督过程中,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力求驻巡监督“双剑”合璧,压实各方责任。该组督促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落实今年省委巡视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严格落实制度规定,还会同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路局,组织全省24个在建公路水运公共工程项目、17个在建公路养护工程项目中标单位集中预警谈话,并签订《廉洁承诺书》,进一步压实省交建局、省公路局、省港航局等业主单位主体责任,压实省交通运输厅行业监管责任。

  为摸清交通公共工程建设项目重点难点问题,为下一步对其余20余个公共工程制定针对性跟踪监督方案积累经验,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还选取了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白沙快速出口路两个省重点项目,开展了历时40天的全流程专项监督。从项目立项报批等7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特别是把工程建设廉洁性放在突出位置。

  “我们还通过代建单位微信工作群发布举报热线,将其作为公共工程跟踪监督的重要切入点。廉政建设直接影响工程建设,交通公共工程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更关系自贸港建设,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将持续深入推进跟踪监督,不断创新形式方法,推动省交通运输厅为自贸港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尽职尽责。”夏炎说。(海南日报海口9月9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