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商报记者从省三防办组织召开的10月份水风旱灾害风险研判会上获悉,10月或有2个热带气旋影响本省,分别在上旬和下旬影响南海中、南部海域,强度略弱于常年。国庆假期后期(10月5日-8日)多降雨,局地雨量较大,对出行和户外活动有一定影响。

  10月份降雨偏多且时空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海南岛中部、东部地区。国庆假期间,海南省气象灾害形势总体较好,后期(5日-8日)多降雨,局地雨量较大,对出行和户外活动有一定影响。据了解,截至9月29日,全省水库蓄水量为37.32亿立方米,占正常库容44.5%,较多年同期偏少21.2%(10.06亿立方米),文昌、东方、昌江蓄水量低于正常蓄水量的30%,供水压力较大。

  在防御重点上,省三防办建议:

  国庆节期间,热带气旋可能影响南海南部海域的船只需提前避开该海域作业,及时进港避风;

  密切关注下旬的热带气旋发展趋势,及时做好相应防风准备工作;

  防范局地强降雨引发琼中、五指山、保亭、昌江、白沙、琼海、万宁、三亚、陵水9个市县和东方市鱼鳞洲、儋州市龙门激浪等地质灾害,以及城镇内涝和山洪灾害。

  此外,农业生产方面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避开热带气旋对收割、晾晒、入仓等造成不利影响;各地晚稻需关注降水情况,做好蓄水排水工作,防止农田被淹,并加强田间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旅游安全方面,需特别关注国庆假期间涉海、涉山、涉水等旅游景区景点的防汛防风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