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 10月27日,海南国际设计岛设计峰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知名学者代表、设计大师、国际生态环境设计联盟与会嘉宾围绕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如何形成全设计产业链,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国际设计之都等展开探讨交流。

海南国际设计岛设计峰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海南国际设计岛设计峰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嘉宾发言:胡润百富。 胡润光谷总裁兼集团出版人 吕能幸嘉宾发言:胡润百富。 胡润光谷总裁兼集团出版人 吕能幸
嘉宾讲演:谭晓东 教授嘉宾讲演:谭晓东 教授

  海南大学设计学科带头人、谭晓东教授在会上作《海南国际设计岛背景下的民宿产业发展机遇》的主题演讲。他说,海南国际设计岛是一个全新理念,将传统设计产业升级,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5G、VR/AR等技术应用,参与海南各大重点园区建设,以创新设计推动自贸港建设,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新”的转变。根据构想,海南将以建筑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影视艺术设计、奢侈品时尚设计、服装时尚设计等几大板块为核心,推进设计产业体系规划。谭晓东对海南热带岛屿文旅及民宿产品进行详细的分类阐述,提出海南民宿产业发展应站在自贸港建设的高度,大力发展热带岛屿特色文旅及民宿精品,利用设计岛规划的契机,引领自贸时代潮流。

  峰会接下来就国际设计岛、国际民宿未来设计新趋势、文化与艺术如何为民宿设计赋能等议题进行了嘉宾对话,成立海南国际设计联盟、海南民宿发展研究院发布仪式等日程。

  嘉宾对话一

  主持:吕能幸、胡润百富集团总裁/出版人

  嘉宾:满登、何建刚、陈汉东、邢灵敏、熊情华

  嘉宾对话二

  主持:陶芓錡、胡润汉竹文旅副董事长

  嘉宾:谭晓东、石向荣、滑雪松、关旭东、冷醒民、吴迪

海南国际设计联盟成立发起仪式海南国际设计联盟成立发起仪式

  海南国际设计联盟是在海南国际设计岛背景下整合国际设计力量,联动亚热带地区各大设计学院、行业协会,引入各类热带文创、文旅、文化品牌,为海南自贸港发展建设,海南民宿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参加发布嘉宾代表有:

  - 谭晓东:海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设计系主任、教授

  - 吕能幸:胡润百富,胡润光谷总裁

  - 陶芓錡:胡润光谷,汉竹文旅副董事长

  - 丁小芸:海宿会创始人

  - 邢灵敏:海南省室内设计协会会长

  - 满登:IEED国际生态环境设计联盟 (大中华区)执委会主席

  - 梁平平:IEED国际生态环境设计联盟 海南分支机构负责人

  - 滑雪松:杭州国美建筑研究院

  - 何建刚:国美当代设计院院长

  - 关旭东:光亚集团董事

海南民宿发展研究院发布仪式海南民宿发展研究院发布仪式

  海南民宿发展研究院致力于总结民宿创新理论、模式与案例,聚集整合加速民宿及相关产业IP,推动民宿IP形成产业共同体,协同推动乡村振兴、消费升级。参加发布嘉宾代表有:

  - 丁小芸:海宿会创始人

  - 吕能幸:胡润百富,胡润光谷总裁

  - 陶芓錡:胡润光谷,汉竹文旅副董事长

  - 谭晓东:海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设计系主任、教授

  石向荣:海南农垦旅游集团董事长

  - 满登:IEED国际生态环境设计联盟 (大中华区)执委会主席

  -马勇伟 中国隐墅创始人

  - 罗会长 南方民宿联盟

  - 姜总,知宿联合创始人

  - 关旭东:光亚集团董事

  本届峰会邀请专家学者、知名文旅集团、文旅住宿产业领军者发表具有前瞻性、启发性的主题演讲,解读政策要点,把握市场商机,促进资源转化,共享民宿产业发展动态,推进海南城乡融合发展。

  据了解,海宿会致力于打造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的高端对话和服务平台。形成一个集政策解读、产业投资、规划设计、品牌运营推广及产业链服务的对接平台,为促进民宿产业战略升级提供优质的商业闭环;致力于形成一种合力,整合形成政府、行业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共同力量。以海宿会平台为链接,融合政府部门、行业和社会力量共同打造全产业生态孵化系统;致力于凝聚一种共识,这就是后疫情时代给民宿行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为了更好地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在前两届成功举办基础上,本届海宿会论坛活动将乡村振兴与发展旅游经济结合,增设海南国际设计岛设计峰会及系列活动,将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以此促进国际设计岛、民宿产业健康发展,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