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文化产品供给日益丰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文化火起来 百姓乐起来

  “我听说这些书都是由读者捐赠的,现在像‘漂流瓶’一样来到我手中,让人感觉十分温暖,这样的文化氛围和阅读时光值得珍藏。”11月11日上午,海南省图书馆在海口市骑楼老街“雕刻时光咖啡馆&Wander国际青年旅舍”建立首家“书香海岛”全民阅读点,来自上海的民宿住客杨锦明扫码借阅一本心仪的小说,在悠悠咖啡香中享受悠闲的海岛度假时光。

  游客对于海南文化氛围的惊喜,背后是我省不断推进的文化建设。今年以来,我省不断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文化阵地强起来,文化活动火起来,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乐起来,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凝聚重要的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

  一年一度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即将拉开大幕,吴牧野钢琴独奏音乐会、“锦尚添花”古典民族音乐会、“海南欢乐夜”旅游文化音乐集市、保利·央华年度制作连台戏《雷雨》《雷雨·后》的全球首演等文化活动将接连上演,这让海口市民吴菲菲十分开心。

  “以前羡慕别的城市有丰富演出,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品质演出,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吴菲菲说,随着越来越多的话剧、音乐会走进海南,海岛生活也愈发有文化味儿。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成就之一,也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坚实基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战略全局,对 “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这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我省盯住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不断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每年组织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上万场,带动城乡文化活动广泛开展。

  近来,为期近一个月的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陆续走进省内18个市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活动中,村民成为舞台上的主角,用饱满的精神状态演绎属于乡亲们的幸福生活。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对俄村,身着演出服、画上演出妆的村民在嬉笑中透出认真劲儿,“我们是打心眼里喜欢、支持咱们的文化活动,这样的日子多有奔头!”

  从“送文化”到“种文化”,输出的是精气神。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在丰富百姓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为广大群众打造出展现自我的舞台。积极参加文化创作,逐渐成了岛民生活中的常态。

  今年7月—10月,“美好新海南·舞动自贸港”广场舞展演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吸引我省群众热烈参与、发挥所长,仅澄迈县就有18支队伍360多人参加展演,年龄最大的参加者64岁。

  活动中,三沙市选送的海韵广场舞表演队作品《阿婆来》以海南本土音乐为素材,通过丰富多彩的舞蹈编排,诙谐幽默的表演,展现了海南人民和谐、热情、有趣的生活场景。“我们的广场舞队伍才成立一年,队员基本上是岛上渔民。这支广场舞作品,不仅展现了风景迷人的永兴岛,还让大家看到岛上居民的幸福生活。听说网友们为这支广场舞投了20多万票,大家伙的动力更足了!”该队领队蔡少叶说,她还要和队员们一起创作更有海南特色的广场舞,让更多人看到海南人民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