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启动海南长臂猿大调查。主办方供图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启动海南长臂猿大调查。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13日电(符宇群)近日,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海南长臂猿大调查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启动。73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将对海南长臂猿的生存状况、热带雨林生态、栖息地保护等情况开展调查。

  本次海南长臂猿大调查活动为期7天,调查组将分赴海南长臂猿5个家族群的栖息地,采用监听、录音、观察记录等调查手段,同时首次辅以无人机空中监测等技术,实地开展海南长臂猿全方面的调查,为海南长臂猿制定切实可行的保护计划提供科学依据,对改善海南长臂猿濒危现状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启动海南长臂猿大调查。主办方供图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启动海南长臂猿大调查。主办方供图

  “摸清海南长臂猿的种群及栖息地情况,是开展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帮助长臂猿种群快速恢复最基础性的工作。此次开展海南长臂猿大调查旨在科学化、系统化地了解海南长臂猿基本情况、种群数量和种群结构,为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开展海南长臂猿的科研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希望通过此次调查全面地了解海南长臂猿种群和栖息地的基本情况,加强对海南长臂猿种群和栖息地的监测,以人工监测为主实施各类监测技术综合体系的预演示和开发,培养和锻炼一支稳定的野外海南长臂猿监测队伍,以便进一步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方案。

  据了解,这是海南首次由科研机构组织、参与机构最多、调查人员最多的海南长臂猿大调查,也是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成立以来,对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生境情况展开的首次联合大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