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海口气温宜人,对于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项目(以下简称G15海口段项目)工人李天宇来讲,正是加快施工的好时机。李天宇带领着10多个工人,3天就手工搭起了14米多高的盘扣支架。

  11月12日上午,在G15海口段项目第一标段现场,李天宇正跟工友一起,手持锤子,一下一下敲击盘扣,确保支架稳固。一捆捆钢铁棍棒,经过工人们复杂而有序的排列,成为稳固屹立的楼梯通道。蓝天白云太阳下,虽凉风阵阵,李天宇跟工友们却忙得满头大汗。

  李天宇四十多岁,跟随项目进展,两个月前盘扣支架开始进场,他带领工人从重庆来到海口每日马不停歇。施工现场,工人衣服上留着汗水干后的白色盐渍,工人们却都笑呵呵地说:“为建设自贸港作贡献,自豪。”

  项目第一标段副经理尹相龙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全标段科学部署、精心筹划下,目前该标段内的施工进度超前于预算工期。

  据了解,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项目起点位于新海港区,沿着既有的粤海大道、疏港公路布线,终点位于G98环岛高速,全长13.727公里,目前该项目分6个标段同时施工,每天都有2500多名工人遍布在项目不同路段同时施工,只为尽快打通全国高速网连接海南的“最后一公里”。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对于海南来说,该项目是G15沈海(沈阳—海口)高速、G75兰海(兰州—海口)高速在海南的“最后一公里”,是海南省高速公路连接全国高速公路网的唯一通道,是建设海南自贸港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其重要性,也正是大家加班加点、争取提前完工的重要驱使。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与海口海秀快速路和G98环岛高速连接,项目建成后,将把海南与省外通过港口与全国的高速公路网连接在一起,又与海南环岛高速连成一体。此外,该项目建成后,将缓解新海港的疏港交通压力,改善海口市交通条件,增强海口对南部地区的经济辐射和带动能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交通保障。

  据介绍,目前,我省公路网已建成以“田”字型高速公路为主骨架,贯通全岛的国省道为主干线,旅游公路为补充,县乡村道深入通达,各市县互联互通、辐射全岛的“安全、高效、集约、绿色”的公路网。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公路、水路、民航、铁路也都得到统筹快速发展,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国家发改委已经公布的《海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指出,海南要构建以环岛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航空运输为骨干,省内国省道、农村公路为基础,大型机场、港口为枢纽,层次清晰、便捷畅通的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体系。到2025年,高速环岛、海口和三亚之间1.5小时快速通达,“丰”字型+环线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形成。为此,海南交通系统也正积极谋划。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邓小刚表示,根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全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规划,是海南交通运输系统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海南交通系统将深入贯彻全会精神,“十四五”期间,将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找准海南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定位,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海南日报海口11月15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