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排队等待进入海口市人民医院停车场。海南日报记者 张惠宁 摄车辆排队等待进入海口市人民医院停车场。海南日报记者 张惠宁 摄 

 “到我们医院看病停车相当困难,我们总院可用的对外停车位只有78个,每个车位每天轮换2次至4次使用,可停放车次一天不超过300车次,但我们医院日均门诊量约2000人次。停车位远远不够。”近日,问及停车难,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后勤管理科负责人覃荣权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就诊看病停车难难难

  11月14日上午9时,海南日报记者来到海口市文坛路的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总院,医院内的停车位早已被车辆停得满满当当。

  该医院物业经理吴钟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里前来就医的许多是孕妇,由于停车太难,一人看病,得三人陪同,一个人开车送到医院门口即停即走,另一个人陪着孕妇进医院;有些家庭只有一个人陪同来的,有的就把车停在路边,司机下车扶着孕妇走到医院前台才回去开车,经常造成医院门口拥堵。

  医院就医停车难不是个别现象,在省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海口市人民医院等城区内的医院,几乎都存在着停车难现象。11月13日上午10时,海南日报记者看到,海口市人民医院只有第二停车场还能进入,但出来一辆车,才能放进一辆车。即便拥有1000多个停车位的海南省人民医院秀英留医部,每天也是一位难求。“进了省医院,转来转去,绕东绕西,找不到一个车位,有时就堵在医院里,半天动不了。”一位到省人民医院就诊的市民如此向海南日报记者诉苦。

  缓解停车难需多方发力

  11月11日,海口市交警支队泊车科负责人徐剑对海南日报记者说,交警部门在市妇幼保健院总院旁边的爱婴路和文坛路、在海口市人民医院附近的海康路、以及府城地区的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市第四人民医院以及海口市妇女儿童医院等市区医院附近道路都划了免费停车位;在海医附属第一医院和海南省妇幼保健院门口还采取了“限时三分钟停车”措施;每天早上在医院周边路段增派警力加强交通疏导。

  海口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认为,车辆迅猛增加,而原有的城市规划对此预计不足,造成停车位供需矛盾。而城市停车设施建设,起主导作用是配建停车场,起辅助作用的是公共停车场,在机动车道内划出的临时停车位只是一个补充作用。

  多方发力,有的医院通过加强管理缓解停车难。每天早上7时至12时,下午2时30分至4时30分,海口市人民医院安排4个保安在医院门口的海康路上管理车辆出入医院。海康路划出一半的路段给等候进入医院的车辆排队,保安指挥有序进入,高峰时出一辆进一辆,虽然因此要排队等数分钟或十多分钟,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表示还比较满意。“我们一个上午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11月13日,海口市人民医院一名保安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多种渠道化解停车难

  交警部门发现,医院在某一天来看病的患者会特别多,这跟医院专家的坐诊时间相对集中,同天吸引来大量病人有关系。为缓解停车难,交警建议,医院可以错开专家坐诊时间,避免专家坐诊扎堆集中。“各家医院已经开展了网上挂号,为了进一步缓解停车难,医院还可以开展线上看病和远程咨询问诊服务等措施,多种渠道解决难题。”徐剑说。

  另外,有关人士认为,避免医疗资源的过度集中导致病人大量集中在某家医院,也是解决停车难的深层次问题。如果医疗资源过分集中在某一家医院,就算再增加停车供给也挡不住汹涌而来的患者。

  在采访中,海南日报记者还了解到一个现象,此前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总院门前的爱婴路设有咪表收费停车位,后来全部改为免费停车位,“收费时,总还有几个停车位可以供患者使用,可变成免费车位后,就变成一位难求了,有的免费车位甚至被‘僵尸车’长期占用而无人管。”吴钟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