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从省公安厅获悉,“云剑-2020”行动开展以来,海南省公安厅贯彻落实命案积案攻坚行动部署要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提前完成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工作目标,总体任务完成率居全国前列。

  公安部先后两次向省公安厅发来贺电,对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成果表示肯定,并向全体参战民警致以亲切慰问。

  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多次召开会议深入研究部署攻坚行动各项工作,结合本省实际逐步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以打好档案清理、目标案件、科技应用、逃犯缉捕、办案取证“五大攻坚战”为抓手,以大数据为引领,以新技术为支撑,坚持实施最强攻坚措施,采取集中调度强力指导推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全力投入,紧盯攻坚行动目标任务。

  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海南警方侦破命案积案63起,破案任务完成率达196.9%;抓获命案积案逃犯66名,追逃任务完成率达314.3%;命案积案存量下降10%,成功侦破了一大批疑难重大的命案积案,抓获了一批潜逃多年的命案逃犯,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案情扫描

  临高警方: 侦破部督积压命案

  临高县公安局侦破一起积压命案,抓获负罪潜逃6年的公安部督捕命案积案逃犯刘某,化解重点信访积案1件。

  据了解,2014年6月24日中午,在临高县美台乡茶保香蕉基地,被害人王某明被两名男子持刀砍伤,送往医院后救治无效死亡。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刘某潜逃外地,临高县公安局专案组多次辗转省内多地开展追逃工作,但一直未能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被害人家属通过信访渠道多次向公安机关表达破案缉凶诉求。

  今年,省公安厅将此案作为信访积案攻坚专项行动的重点积案进行化解。临高县公安局成立追逃工作专班,多次召开案件专题研判会,重新梳理案件线索,重新进行分析研判。采取专案打击和检举揭发同步进行,专案组民警于6月12日在临高县波莲镇抱美村委会美群村将公安部督捕命案积案逃犯刘某成功抓获。

  琼海警方:侦破27年积压命案

  琼海市公安局侦破一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积压命案,将潜逃27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叶某永抓获归案。

  1990年8月,因叶某永、王某交均喜欢一位冯姓女子,王某交召集人员砍伤叶某永,导致叶某永与王某交的矛盾激化,叶某永伺机报复。1993年1月21日,叶某永在琼海市大路镇新街持匕首将王某交刺伤致死并逃跑。

  今年,琼海警方在走访调查中收集一条重要线索。6月25日,在省公安厅多方协调和深圳警方的大力支持下,琼海市公安局办案民警在深圳市龙华区抓获潜逃27年的命案积案逃犯叶某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