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黄桂风)11月20日,儋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协同各辖区派出所依托“路长制”勤务机制,集中在全市范围开展“逢十”整治和“零点行动”夜查统一行动,重拳整治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强化路面管控力度,全力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创造安全畅通的辖区道路交通环境。

  据了解,行动中各参战人员根据以往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特点和规律,分别在那大城区、白马井镇墟、东成十字路口、新盈、西华、兰洋、西培、中和、海头、光村、宝岛、和庆、八一等重要路段、路口,对过往车辆做到逢车必查,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零容忍”处罚到位。实现整治地段“灵活性”,确保酒驾、醉驾查处全时段、全路段覆盖,让酒后驾驶成为司机不能碰、不敢碰的高压线,督促交通参与者远离酒后驾车带来的事故危害。

  整治过程中,参战人员通过言语交流、酒精测试等方式,对涉嫌酒后驾驶的机动车驾驶人进行询问检查和呼气式酒精检测,严肃查处酒驾交通违法,并严格按程序使用执法记录仪等装备对执法过程进行记录,确保执法规范。

  当晚21时许,一男子驾驶车牌号琼FH56**的小轿车见到前方设有检查点就想掉头躲避,参战人员察觉到异常便上前拦截,示意其停车接受检查。男子却磨磨蹭蹭,参战人员立即利用警务通查询,证实驾驶人为王某冠,未获得有效驾驶证,该行为属于无证驾驶机动车。参战人员通过以案说法,向王某冠讲清该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及后果,王某冠深感懊悔并承诺不再犯。最后,儋州交警支队依法对王某冠罚款1500元。

  据统计,此次行动共出动警力120人,其中交警90人,派出所30人,警车45辆次,分别在城区和乡镇主要路口、国省道主要路段设置检查点12处,并组织特勤机动组开展下半夜“零点”行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397起,其中酒驾23起(含4起酒驾电动车,下半夜零点行动查处酒驾7起,超载7起),校园周边查处未成年人驾乘电动车33起。同时,白马井滨海新区联勤联动查处酒驾2起,三轮车违法载人10起,劝导交通违法行为126起。

  [责任编辑:张美儿]

  [内容审核:孙令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