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中午,儋州市发生一起工地塌方事故,有两名女工被埋,当地消防部门接警后迅速出动,历经40分钟后成功将两名女工救出。目前,两名女工已送往医院检查,无生命危险。

当日11时18分,儋州消防救援支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儋州白马井镇附近一处施工工地发生塌方事故,有两名女工被埋,请求快速救援,消防部门迅速出动赶赴现场。

经了解得知,两名女工当时正在管道坑中作业,突然上方的泥土松动,发生坍塌,两名女工没来得及躲避,半个身子被埋于泥土中。由于发生坍塌的四周均是松散的泥土,工人被掩埋上方的土壤也处于裂开状态,有再次发生坍塌的危险。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员迅速分成两组,一组在两名被困女工周围进行监护,注意观察周围情况,留意救援上方的安全情况,同时用木板在被困女工身后做支撑保护,防止落石造成二次伤害,另一组则携带装备器材深入土坑救助和安抚被困女工。由于塌方部位狭小,两名女工埋压得较深,大型机械难以操作,只能依靠人工挖掘,消防员轮流利用铁锹和橡胶桶对女工周边的泥土进行转移。在清理到接近女工的身体的时候,为避免工具伤到其身体,一名消防员只能利用手刨的方式对被困女工身体周围的泥土一点一点刨挖。经过40分钟的不懈努力,消防员成功将两名被困女工救出,并迅速抱上120救护车送往医院治疗。目前,两名女工暂无生命危险。

消防部门提醒:在各类施工作业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对作业环境进行安全评估,作业时设立安全警戒,防止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