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与海南大学在海口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携手助力国家创新人才培养及大数据审计领域的学术发展。会后,毕马威中国副主席、海南自由贸易港首席代表黄文楷接受记者专访,谈了他对海南自贸港人才培养、高端服务业发展的看法,并分享了下一步毕马威中国在海南的布局方向。

  助力海南自贸港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在海南自贸港利好政策吸引下,不少大型企业、专业机构落户海南。其中,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更是早在2018年就与海口市政府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布局海南业务。2019年,毕马威咨询(海南)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毕马威一直关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发展,在自贸港发展的每个节点我们都做了及时的跟进、政策解读和专业服务。”黄文楷表示,海南自贸港是我国向国际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窗口,也是国内企业通往国际市场的最优路径,中国经济在世界占比越来越重要的今天,更凸显海南自贸港的重要程度。他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将会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汇聚点,必将吸引众多顶尖机构和人才共聚于此。

  也是基于此大背景,毕马威中国与海南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黄文楷说,这次的合作是毕马威全球人才战略的布局及延伸,与自由贸易港最高学府的合作符合毕马威精英人才战略定位,将助力海南优化区域人才架构,提升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专业素质,切实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

  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以来,毕马威中国一直积极支持、参与自贸港建设,为海南政商各界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共同探索海南自贸港发展路径。下一步,毕马威将如何加大在琼布局?

  黄文楷表示,毕马威中国将紧跟海南省政府和自由贸易港发展方向而布局,加强在大健康、高端文旅、高新技术科技、数字化转型和组织架构优化等方面的咨询力度,并将积极引导在上述重点领域有投资意向的客户来琼与政府进行更多的合作。

  海南自贸港高端服务行业前景广阔

  对于海南产业发展,黄文楷发表了专业见解。他认为,高端服务行业在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他分析称,海南自贸港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最高标准,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海南自由贸易港处于既内联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又外接全球资源和市场的战略交汇点,可以预见海南在未来将会成为中外文化、经济和思想的高频率、高强度交流机会,而为这一机会提供支持的高端服务行业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和机遇。

  “我们高度看好海南自贸港的发展,也对海南省高端服务行业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自贸港的发展给高端服务业提供了发展和提升的机会;而高端服务业的持续提升,也为自贸港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他表示。

  高端服务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在黄文楷看来,在新形势下,成为高端服务行业的人才要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

  “海南自贸港必将成为国际国内经济、思想和文化的交汇中心,未来我们将面临许多可能在内地,甚至是全球都从未见过的全新课题、全新问题,我们需要以夯实专业知识为基础,有创造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并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为客户提供最具可行性的解决方案。”黄文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