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儋州海警局查获一起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鲎2只,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当日,儋州海警局昌江工作站执法员在码头走访摸排中得到群众线索反馈,有可疑渔船在附近海域捕捞了不知名海洋动物。执法员迅速定位到可疑渔船,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鲎2只。

  今年二月,中华鲎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犯罪嫌疑人对上述案发供认不讳。其称,在他人告知该物种为国家保护动物的情况下,误捕后出于好奇,未听劝阻,私自将中华鲎带回码头。由于犯罪嫌疑人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执法员在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后终止侦查,为避免中华鲎遭受二次伤害,海警执法员联合地方部门人员乘坐执法艇将查获的2只中国鲎送至附近海域放归大海。

  据了解,中华鲎因为年代久远,是地球上唯一的蓝血生物,因其宝贵的医药价值,被称为“蓝色活化石”,在长期猎捕中数量逐渐减少乃至濒危,于2021年2月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海警将中华鲎放归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