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日,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大唐国际贸易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假日施工仍继续。本报记者 刘梦晓 摄  2022年1月1日,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大唐国际贸易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假日施工仍继续。本报记者 刘梦晓 摄

  海口江东新区多个项目假日不停工

  施工全天候 冲刺总目标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刺破了海口连日以来的阴雨天气,给2022年的第一天,增添了些许温暖。1月1日上午7时,海口江东新区大唐国际贸易中心项目的建设工人宁顺波已经到岗,开始了新一年的奋斗征程。

  “对于建设者来说,工程进度赶得紧,要抓紧每分每刻。”宁顺波负责切割支撑幕墙玻璃的钢材。他和工友要配合着,用马克笔在5米多长的钢材上分段做好标记,再逐一切割成30多厘米长的小段钢材。工作看上去很简单,可容不得丝毫马虎,“每一段长短都必须要一致,因为这是同时支撑幕墙玻璃用的,如果长短不一样,就会给下一步的施工带来麻烦。”他说。

  像宁顺波一样的建设者,在该项目工地上还有很多。2020年4月13日,江东大唐总部项目宣布施工,这座以海南骑楼为设计灵感的建筑,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已于2021年10月完成主体工程封顶。如今,项目已完成总体进度的82%,正在进行二次结构砌筑、幕墙施工、消防管道安装、通风管道安装等工程。

  “目前工程的施工十分紧张。”江东大唐总部项目部高级主管任科源介绍,为了向着2022年6月项目交付使用的目标冲刺,元旦放假前夕,项目开展了“抢工期、大干一百天”活动,并制定了“元旦、春节不停工”的工作计划。

  任科源说,项目建成后,将作为中国大唐集团在海南的重要总部基地,积极开展符合海南自贸港发展需求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际贸易业务,助力区域总部经济发展。

  海南玖龙再生资源交易中心项目是海口江东新区的重点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元旦当天,项目工地上有120多名工人同时施工。

  “我们不仅元旦假期不停工,还采取了白天、晚上两班倒的全天候施工措施,力争春节前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该项目总工郑铠明说,项目于2020年12月进场施工,现处于钢结构安装和地下室墙体砌筑及外墙防水施工阶段,目前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60%。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玖龙纸业的废纸原材料采购结算交易中心总部基地,为造纸印刷业绿色化成长、提高废纸再利用率、减轻环境污染提供不竭动力,打造再生资源交易平台基地,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东新区多个项目假期不停工,抢抓工期加速建设,在新年书写新气象新作为。目前该局也已完成2022年度建设计划的编制工作,根据计划,2022年园区政府投资项目共计171个,总投资719.2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