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在昌江黎族自治县某废弃物处置车间,工人们正在开展作业。本报记者 易宗平 摄

  省人大常委会环保执法检查组赴昌江检查

  城镇内河污染治理亟待加强

  本报石碌4月27日电 (记者易宗平)4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同步开展受全国人大委托的环保法执法检查和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环保法、海南环保条例执法检查暨环保世纪行活动,第二站来到昌江黎族自治县。

  当天,检查组实地检查了昌江叉河镇昌化江生态保护、宝来工贸公司废弃物处置工作、石碌镇污水处理厂运营处置和华盛水泥有限公司工矿企业污染防治工作、华润水泥有限公司工矿企业污染防治工作及危废处置工作情况。

  在叉河镇红阳村,检查组听取了生态修复工作汇报。2020年,红阳村椰子产业示范基地种植文椰4号水果型矮化椰子树,并套种地瓜等作物,面积约100亩,在修复昌化江流域相关湖岸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

  在华盛水泥有限公司、华润水泥有限公司,检查组听取了两家公司推进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汇报:由于加大技改资金投入,运用新的环保技术推动转型升级,节能降耗和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

  总体来看,几年来昌江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推进渗滤液处理、建筑垃圾管控、海岸带修复、矿山生态修复、森林资源保护及修复等生态环保工作。

  检查组在实地检查中发现,昌江的市政供水排水管网设施尚未完善;县城供水老旧管网多,爆管几率高,城镇内河、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亟待改造;市政污水处理“两低”问题有待提高,城镇内河水污染治理工作有待加强。

  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多措并举进一步推动环保法和海南环保条例的贯彻实施: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和执法能力提升培训,不断夯实执法基础性工作;加大城乡环境整治及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加大城乡排污水管网建设管护力度,做好市政污水管网设施及城镇内河日常管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