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海口6月12日讯 (记者周晓梦 通讯员杜韶光)6月11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环保督察办)获悉,陵水黎族自治县黎安潟湖、新村潟湖综合整治成效明显,截至目前,上述两处潟湖水质优良率均为100%。

  黎安潟湖和新村潟湖位于陵水东南部,为两个天然形成的潟湖,其中黎安潟湖约10平方公里,新村潟湖约22平方公里。

  随着几年海水养殖业野蛮发展和开发活动的扩张,潟湖环境受到严重破坏,潟湖周边海域陆源养殖尾水、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及海上养殖渔排在养殖过程对水质造成污染,对潟湖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造成严重影响,被列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项目之一。

  对此,陵水高度重视,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系统施策、综合治理,凝聚各方力量,投入“真金白银”,推动整改落实。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陵水在“清退”上下功夫,共清除渔排44万平方米,清退养殖塘7788亩;在“建设”上下功夫,建成新村镇和黎安镇两个乡镇污水处理厂,以及潟湖周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同时加快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对两个镇墟及周边村庄生活污水进行截流收集处理;在“监管”上下功夫,加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避免生活污水直排潟湖。此外,陵水还按“宜林则林、宜湿则湿”的科学原则加快推进还林还湿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生态修复8650亩,共计种植红树林6000多亩。两年来,潟湖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湖水水质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明显变好。

  经综合整治后,黎安潟湖、新村潟湖水质总体稳中向好,从当初各个点位水质均为Ⅱ类、Ⅲ类,甚至个别点位时有Ⅳ类和劣Ⅳ类水质,转变为现在水质总体为Ⅰ类、Ⅱ类,湖水水质显著提升。

  此外,陵水将坚持生态底线思维,在潟湖整治成效基础上积极谋划,调整优化渔业养殖发展空间和结构,全面推行健康养殖,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渔业转型、海洋旅游等产业发展,实现绿色发展。在充分考虑渔排拆除整治涉及民生问题,注重解决好养殖户生计和渔民转产转业,加大转岗再就业培训力度,鼓励从事水产冷冻、加工、物流、销售等渔业二、三产业。鼓励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同时依托不断向好的潟湖环境和本地疍家文化特色,将休闲渔业、文化体验和旅游观光有机结合,打造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陵水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