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瞄准世界一流 擦亮乐城先行区“金字招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专场举行。

  几年来,博鳌乐城先行区瞄准世界一流,通过推出多项制度集成创新等“金举措”落实国家多部委给予的“金政策”,打造充满创新活力的“金平台”,努力形成吸引优秀人才、良好干事创业氛围的“金磁场”,发展医疗健康“金产业”,擦亮乐城先行区“金字招牌”。

  瞄准世界一流,以“金举措”落实“金政策”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于2013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被赋予“国九条”优惠政策。2019年9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再次赋予乐城先行区含金量极高的一批针对性政策措施,推动乐城先行区在医疗医药领域的“先行先试”改革和开放。2021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又会同商务部出台《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其中有四条措施与乐城先行区直接相关,进一步推动乐城先行区由“政策平台”向“产业平台”转化。

  发布会上,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贾宁介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乐城先行区领导小组的直接带领下,乐城先行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和乐城三大使命,与省直有关部门形成改革发展合力,通过深化制度集成创新,推动政策红利加快释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集聚医疗机构、明确发展思路、提高流量规模、提升社会知名度、形成独特优势、凝聚干事创业氛围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推动政策落实方面,乐城先行区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抓手,打出了一系列改革的“组合拳”,先行先试,临床急需进口药械使用、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等核心政策的红利得到充分释放。截至目前,乐城引进临床急需进口药械227种,比预期的2025年提前三年基本实现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目标;在全国率先开展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目前已有青光眼引流管、飞秒激光治疗机、普拉替尼、热蒸汽治疗设备、一次性使用前列腺热蒸汽治疗器械、人工耳蜗植入体共6款国外创新药品医疗器械,通过使用乐城真实世界数据作为辅助临床评价证据在国内获得注册批准。

  聚集优质医疗资源方面,博鳌乐城先行区通过落实卫生健康委属委管公立医院特许经营、“1+X”共享医院、医生集团等多种方式支持公立医疗机构、优质科室或团队进驻。其中,瑞金海南医院已开业试运行,四川大学华西乐城医院预计2022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同时大力引进国际化的优质医疗资源,例如,新加坡顶尖亚洲领先的国际私立综合医疗集团莱佛士、全球拥有17家医疗服务机构的辅助生殖全产业链集团日本永远幸医疗相继落户乐城;此外还有树兰医疗、彼爱医疗、爱尔眼科、何氏眼科、华韩美容等优质的品牌化、连锁化社会办医资源。从而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为园区导流导量打下坚实基础。

  吸引海外就医回流方面,2021年乐城先行区特许药械使用患者同比增长431%;接待医疗旅游人数12.73万人次,同比增长90.57%;今年一季度虽然受疫情的一定影响,但接待医疗旅游人数约4万人次,同比增长60%,乐城公共保税仓一季度入库货值9821万元,同比增长90%,境外医疗消费回流明显提升。

  制度集成创新方面,乐城先行区始终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第一个园区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持续优化特许药械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能,审批时限由2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非首次审批缩短到平均1.6天。试行工程项目建设“零审批”制度,项目总审批时限从原先的58个工作日减少到9-13个工作日。创新推出乐城全球特药险,让国人能够通过在国内购买的保险使用国际创新药物,有效地降低了患者负担,也为患者大病不出国提供了有效保障。

  医教研协同发展方面,上海交大医学院海南国际医学中心签约落户乐城,将建设成为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医学院校,为海南、为中国培养一流的医学创新人才。瑞金、华西等医院将打造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医院,坚持临床和研究交融并举,通过在自主创新中不断催生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成果,推动临床诊疗水平不断提升。国家药监局在乐城设立国家药监局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全国首个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与评价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以乐城先行区作为永久会址,每年举办一次“博鳌乐城国际药械真实世界研究大会”,力争将乐城打造成享誉全球的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应用高地。

  发展健康产业方面,乐城先行区已与18个国家地区约80家药械企业建立了联系,与国际排名前三十的药械企业全部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与海口高新区联动发展,签订“飞地经济”合作协议,形成“前店后厂”格局,共同打造医药研发转化的完整产业链;联手保亭,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拓展康养、气候疗法等医疗旅游新业态,实现“前医后养”协同发展;着力打造医工转化平台,通过链接医疗科技创新全链条,加快推动医疗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发展,初步搭建起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架构。

  产城融合方面,乐城先行区结合琼海的美丽乡村资源和旅游资源,发展医养结合、休闲养生等医疗旅游延伸项目。在区域融合上,积极推动琼海嘉积城区与乐城同城发展、互补建设,共同研究乐城城市功能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乐城大桥建成通车后,从乐城到嘉积车程仅5分钟,将进一步促进琼海主城区与乐城联动,加快产城融合发展。

  药械安全监管方面,乐城先行区坚持“放得开、管得住”,成立全国首家由卫生部门和药监部门共同设立的医疗药品监管机构,创新实施“医疗+药品”一体化监管模式;创建国内唯一的临床急需进口特许药械全流程追溯平台,实现对特许药械采购、运输、通关、储藏、使用等全流程的实时跟踪管理。

  打造“金平台” ,形成“金磁场”,发展“金产业”, 擦亮“金字招牌”

  贾宁表示,乐城先行区将进一步夯实向“平台高地”迈进的发展基础,努力打造充满创新活力的“金平台”:一是加速聚集优质医疗资源,发挥乐城药械企业、院士专家等资源和国际化优势,建设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医生培训中心,形成“金磁场”,吸引更多一流人才建设自贸港医疗园区;二是打造医教研高地,构建更高质量的发展格局;三是打造全球药械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交流合作和全球创新药械展示及研究资源聚集平台。

  乐城还将结合全省能力提升建设年,进一步提升能力,当好产业链长;推动特医食品政策落地,撬动特医食品的消费市场,拉长健康消费链条。在加强和创新监管的同时,牢牢守住发展的安全底线。

  下一步,乐城先行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紧密结合乐城实际,推动沈晓明书记提出的“十项要求”、冯飞省长提出的“三个转变”落地落实,进一步擦亮乐城先行区这块金字招牌,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高级国际事务官博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博鳌研究型医院)院长顾志冬、波士顿科学中国区副总裁徐萍参加发布会,围绕乐城的国际影响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发挥公立医疗资源优势等问题回答现场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