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日前发布了第1号总河湖长令,三亚相关部门自6月16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市开展水污染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切实落实水污染防治任务,维护河湖生态安全。

  本次排查整治范围重点为三亚全市河湖,全面摸清和清理整治水污染隐患的突出问题,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三亚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在7月15日前,三亚有关部门将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信息完整、问题准确,落实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明确责任人,逐河逐湖建立问题清单;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专项行动任务,逐步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质量。

  此次主要排查整治5类水污染隐患问题,包括入河非法排污口;末端截流导致用水高峰期或旱天时,污染物溢流入河的设施及排口;非法的水产养殖、畜禽养殖场、屠宰厂(场)、养殖专业户和农户散养,养殖污水及粪污通过各种渠道排入河道;河道管理范围内乱扔乱堆垃圾,倾倒、填埋、贮存、堆放固体废物或污染水体的物体;船舶废弃物、废污水、油污直接或间接排河。

  据悉,三亚各区、育才生态区总河湖长是该行政区域排查整治工作的总负责人,将把水污染隐患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作为巡河履职的重要内容。同时,三亚各区政府及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将综合运用卫星遥感图片、无人机航拍、人工巡查等多种手段开展全面排查,建立清单台账,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完成时限,明确责任人。

  值得一提的是,三亚市河长制办公室将采用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督过程、督细节、督实效,并把水污染隐患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纳入河湖长制2022年度考核,对问题隐瞒不报,整改弄虚作假,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工作组织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程序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