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上午,以“模范的共产党员:共和国大将张云逸”为主题的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开幕式在海南省博物馆举行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度挖掘文昌红色文化资源,深切缅怀张云逸大将的卓越功勋。8月1日至9月1日,为期一个月的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在海南省博物馆一号馆展出。

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

  张云逸(1892年-1974年),海南文昌人。早年加入中国同盟会,参加了黄花岗起义、辛亥革命、护国战争和北伐战争。192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29年在广西右江领导武装起义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红军第七军军长、中央军委副参谋长、新四军副军长、山东军区司令员。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广西省委书记、广西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书记等。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

  整个主题展览分为导览区和展览区,将通过图文、视频、实物、造景、光影效果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展示张云逸不怕牺牲和逆境求变的家国情怀,完整而真实地再现张云逸传奇而辉煌的一生。

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

  导览区内主要展示张云逸形象,以及张云逸一生谨记“以遂初志,而尽己责”信念,展现张云逸坚定不移的革命精神。展览区内,则通过立志报国、百色起义、转战千里、万里长征、统战能手、组建新四军、华东支前、主政广西、情系海南等多个部分,展现张云逸大将不同时期的不同经历和事迹,让人物形象更饱满,故事更广为人知。

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

  文昌市委书记龙卫东表示,我们要学张云逸同志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的政治品格,自觉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海南自贸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向前迈进。我们要学他勇于开拓、敢于担当的进取精神,聚焦“八个自由贸易港”,坚定不移推动自贸港政策在文昌落地落实,奋力谱写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的时代新篇章。我们要学他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优良作风,一体推进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不断破解发展堵点、民生痛点、改革难点,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要学他坦荡无私、清正廉洁的崇高品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权力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全方位、立体化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

8月1日,市民游客参观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8月1日,市民游客参观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

  本次展览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共省委党史研究室指导,中共文昌市委员会、文昌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文昌市委宣传部承办,海南省博物馆、海南省档案馆协办,海南日报有限责任公司执行。

  记者:黄慧 、葛阳萱

  图文统筹:王群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