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上午,主题为“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2022年海南省暨海口市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海口日月广场举行。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副主任陈万馨,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副主任、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牛军及部分厅局有关领导、海口市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仪式。大学生消防志愿者、重点单位员工、社区居民、海南消防新媒体账号粉丝、各级主流媒体记者约7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播放了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宣誓承诺视频、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发布片和大学生消防志愿者招募短片。与会领导向大学生消防志愿服务队授旗,并共同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副主任陈万馨在启动仪式讲话时指出:海南将紧紧围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以消防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为载体,发动消防志愿者、各行业协会、企业员工、社区工作者等多种公益宣传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增强消防宣传的驱动力和渗透力,掀起消防安全宣传热潮,进一步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不断增强社会火灾抵御能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启动仪式前,出席的领导与现场群众观看了消防文艺演出。此次文艺演出节目不仅有人们耳熟能详的消防琼剧、小品、说唱,还有让人耳目一新的消防广场舞,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

  “发生火灾时不要慌张,第一时间拨打119,牢记‘提拔握压’的口诀,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首先要站在上风方向、提起灭火器对准火源根部、拔掉保险销、左手握着喷管、右手提着压把用力压!”在消防器材实操体验区,消防救援人员正向群众教授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灭火器经常见到,可就是没有体验过怎么用,今天实地操作了一下,万一碰到初起火灾也不会慌了,开心的体验中还提升了防火技能,今天真的收获满满!”亲身体验后现场观众感慨的说。

  在消防宣传体验区,与会领导和现场观众还进行了家庭、小区、商铺3种场景隐患的互动查找,消防过滤式自救式呼吸器佩戴、油锅灭火等模拟体验活动,观摩了真假消防产品辨析、家庭火灾案例及火灾物件、家庭防火系列消防条漫等展示,观看了电气火灾、电焊火灾和电动车过充引发火灾等实验。

  启动仪式现场,不仅设置了消防器材装备展示、消防实验、火灾隐患查找、消防器材实操、消防知识小屋等展区,还专设了社会面宣传工作展示区。供电部门、保险公司、物业协会等社会单位结合消防安全工作职能,分别就本行业、本系统与消防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火灾防范知识和相关案例进行了展示。

  “‘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切合实际,旨在通过宣传发动各级政府、相关行业部门、社会单位、群众关注消防、参与消防,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能力,为海南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韩子忠介绍。

  据了解,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全省消防救援队站、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将同步对外开放,各地消防宣传车还将开展巡回宣传活动,便于群众学习消防安全相关知识。同时,消防救援机构还将创新宣传手段,开展消防宣传夜市、消防主题灯光秀、消防徒步环岛接力行、大学生消防志愿者全省宣传接力、消防公益说等宣传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特色突出、接地气的主题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消防安全常识,切实提升消防安全素质,为全省火灾防范工作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