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修复湿地”。

海口是全球首批荣获“国际湿地城市”称号的城市,而在海口江东新区,一场生态含金量十足的湿地“扩张运动”正在进行。

2月1日,海南东寨港(三江湾)生态修复项目火热开工,这是江东新区2023年首个新开工的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建设工期达720天,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湿地保护基础设施、退化湿地恢复、科研监测等工程,旨在保护红树林生态系统和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安全,为湿地保护管理与科研监测能力提升提供良好平台。

开工现场还组织开展了2023年世界湿地日义务种植红树活动。大家挽起裤子、踏入滩涂,共种植桐花树等红树1400余株,以实际行动为全市湿地修复事业做表率。

据介绍,项目将完成退养还滩2680亩、红树林种植1600亩、红树林(幼年林)抚育2815亩,鸟类、水生动物、椰林等生境改善2100亩。

施工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工程师黄昌昌说:“这个项目是海南东寨港(三江湾)生态修复项目,它的主要施工内容包括退养还滩2680亩,还有1600亩的红树林种植,以及其他的鸟类等生境改善2000余亩,然后还有巡护步道、码头、新建的瞭望塔这些基础设施工程。”

项目完工后将新添红树湿地约万亩,江东新区“海上森林”持续扩大生态基底含金量更足。

绿色,一直都是江东新区的底色,大美江东,生态铺底,在总部经济区湿地入城,吸引游人如织、江东滨海公园、道孟河、迈雅河、芙蓉河湿地公园、树岛星罗棋布,水清岸绿,市民畅游其中,惬意舒适。

在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极目所见,皆为青绿,这里拥有红树植物20科36种,占全国的97%,是中国目前红树林中连片面积最大、树种最多、林分质量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万鸟起舞东寨港”的壮观景象让人激动。

2023年,江东新区计划实施生态水系、清洁能源、绿色建筑、减污降碳、智慧园区等5个方面34个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开工东寨港(三江湾)生态修复、智慧园区一期、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垃圾处理等工程,建成南渡江河口右岸生态修复、空港地埋式水质净化中心、局部排水管网补建、起步区智慧综合能源站等项目。34个项目总投资157.94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34.72亿元。

为了进一步助力零碳新城建设,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将结合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工程完工等环节。规范生态低碳方案审查、规划核实、单项验收层层压实各地块生态低碳指标。

未来,江东新区将进一步拉动绿色引擎。加快实施以分布式光伏、储能电站、集中供冷为代表的清治能源;加快落实以城市慢行系统、新能源公交、无人驾驶巡游车、新开发地块充电设施全覆盖为代表的低碳交通;加快建设以装配式建筑、高星级绿建、超低能耗建筑为代表的绿色建筑;加快形成以东寨港红树林、迈雅河湿地、南渡江河口右岸生态修复项目为代表的生态碳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