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之畔,暖风徐徐,来自海南自贸港的风景,让这幅春景更加怡人。

  2月15日上午,以“新时代、新开放、新商机”为主题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向与会嘉宾推介海南自贸港,推动琼港深化合作,共享开放机遇,共谋合作发展。

  这是一场带着十足诚意和真挚邀请的推介会。海南携政策和投资机遇,推动琼港合作,受到与会嘉宾的热烈欢迎。琼港两地越走越亲、合作越来越深的新征程,在众人瞩目中开启。

  诚意满满

  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上,精心布置的会场迎来满场宾朋。推介团的阵容、周密安排的推介,无不让与会嘉宾感受到海南的满满诚意。

  海南和香港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几年来越发密切,成果丰硕,合作共赢空间广阔。对于琼港交往与合作,海南格外重视。

  去年12月,省政府代表团赴境外开展招商推介,这是新冠疫情以来全国首个省领导率团赴境外招商,首站便是到香港;去年11月16日,海南航空HU703航班从海口飞抵香港,这是新冠疫情以来海南恢复的首条国际及地区定期客运航线;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首个境外办事处设在香港……

  2022年11月16日,海南航空海口⇌香港航线顺利首航,搭乘航班前往香港的旅客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T2航站楼办理登机手续。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此次赴香港举办推介会,是海南积极搭建琼港两地互利合作平台,推动两地深化合作交流、互补优势、共赢发展的重要举措。为促进海南和香港经贸合作交流,由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承办的此次推介会广泛宣介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和投资新机遇,增强香港各方对海南自贸港的了解,推动在港企业和人才到海南投资发展,共享海南自贸港红利。

  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现场。

  推介会采取“1专场+3专题”形式进行,即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进行专场海南自贸港综合推介后,由海口、三亚及儋州洋浦聚焦专业服务业、旅游业与高新科技、环新英湾建设发展依次进行专题推介。

  这份来自海南自贸港的热情,换来的是一场“双向奔赴”。此次推介会上,中央驻港机构领导、香港特区政府官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在港欧美重点企业领袖、香港知名企业代表、香港各大商会团体代表及媒体记者等逾500人参会,现场名企云集,类别横跨珠宝产业、零售业、专业服务业、生物医药产业、金融业、贸易业等重点领域。

  

  “对这次推介会印象很深,来了特别多头部企业的‘大咖’。”香港海南青年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周士雄说,琼港青年交流与合作具有广阔的空间。海南自贸港商机无限,欢迎广大港澳青年才俊到海南创新创业,共享发展机遇。

 

  在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董邓锦添看来,此次推介会办得用心、很有效果,释放出海南自贸港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在促进琼港深化合作的同时,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鲜明信号。“琼港两地合作正加速,相信会有更多的香港企业携手海南发展,今年我们将尽快组织香港企业到海南考察。”

  共享机遇

  “琼港合作将迎来爆发性的正向发展”“抓住海南‘大开放、大发展’的难得机遇”……前来参加推介会的不少香港嘉宾,从会上读到海南机遇和美好前景。

  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现场。

  推介会上,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黄璀重点解读海南自贸港重点产业投资机遇;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围绕海口专业服务业进行专题推介;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局长叶家麟进行三亚旅游消费和高科技产业专题推介;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首席规划师林光明推介儋州环新英湾。在企业经验分享环节,太古(中国)有限公司主席张卓平、普华永道中国副主席杨伟志、香港汇丰银行工商金融部工商企业主管王立伟一一分享落地海南经验以及发展规划。

  就深化琼港合作,拓展旅游市场、专业服务合作、医疗健康合作、青年创新创业等方面被重点提及。

  “海南的开放政策是最吸引我们的,今年将更好地利用消博会平台,加快同海南在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家得路天然健康集团主席及行政总裁陈家伟说。

  

  “香港企业和创业者尤其应该珍惜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巨大机遇,主动把握千载难逢的机会,融入祖国的发展大局。我用自己的‘闯海经验’向与会人士证明了海南是一片投资发展的热土。”在会上推介专业服务业的朱鼎健认为,推介会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会间交流等方式,不少现代服务业从业者同我表达了对海南的关注和投资兴趣。”

  

  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服务贸易开放创新,促进琼港在专业服务领域深入合作,提升我省专业服务的国际化水平,《海南自由贸易港向香港开放专业服务市场十条措施》将出台,这在与会嘉宾中引起广泛关注。“十条措施涉及很多方面,含金量高,带来的机遇很多,可以吸引很多香港高端专业人才到海南,实现海南与香港的双赢。”香港执业大律师范凯杰表示。

  深化合作

  前来参加推介会的王立伟,分享了一份大数据结果:《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后,香港各界人士对海南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特别是从事金融、商业、创新科技、大型会议及展览、零售行业的香港人,更加关注海南。“推进琼港多产业合作,毫无疑问可为两地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现场。

  2021年12月,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海口分行正式落户海口。“海口分行开业后,业绩超乎预期。我们想用自身的实际情况向市场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选择海南自贸港是非常正确的’!”王立伟说,汇丰银行将结合香港和海南自贸港的各自优势,进一步为两地客户做好金融服务,为琼港合作添砖加瓦。

  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现场。

  合作共赢是主旋律。在此次推介会上,不少与会企业从推介中找到更多的“兴奋点”,表示将尽快到海南考察,推动合作尽早落地。

  去年12月,海南自贸港与太古集团项目签约仪式在香港举行,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区非碳酸饮料生产管理中心落地海南,将统筹管理太古可口可乐公司中国市场非碳酸饮料产品线的运营、采购、销售、规划和投资。

  时隔约两个月,张卓平进一步表达与海南深化合作的愿望:“我们希望集团的多元化产业能够充分地用好海南的发展优势,将推动各大板块加速布局海南。”

  深化琼港合作,共享开放机遇。一场推介会,让海南和香港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两地提速合作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