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作为一家发端于东南一隅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金融要素禀赋缺乏,发展优势并不明显。20多年来,兴业银行变局限为动力,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坚持差异化经营,以创新谋发展,以改革促转型,逐步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理念先进、结构协调、专业突出、管理规范、质量优良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在勇担社会责任的过程中打造了深具影响力的兴业品牌。

  兴业银行自2014年3月入驻海南以来,始终以服务海南、助推经济为己任,秉承“真诚服务、相伴成长”的经营理念,牢记“一流银行、百年兴业”美好愿景,积极践行“理性、创新、人本、共享”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稳健经营,开拓进取,勇于创新,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绿色崛起、科学发展。

  化茧成彩蝶,兴业写辉煌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8月,是经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首批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总行在福建省福州市,偏居东南一隅,成立之时只有1个营业网点、 68名员工和3亿元资本金,“养在深闺人未识”。

  20多年来,兴业银行怀揣“一流银行、百年兴业”梦想,从国情和市场实际出发,遵循商业银行内在发展规律,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坚持差异化经营,以创新谋发展,以改革促转型,逐步走出一条独具兴业特色的发展之路

  20多年来,兴业银行始终坚持“真诚服务,相伴成长”的经营理念,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根据2015年业绩快报,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兴业银行资产总额达5.30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544.99亿元,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57亿元。

  目前,兴业银行已在全国各主要城市设立了119家分行、1787家分支机构;旗下拥有兴业国际信托、兴业金融租赁、兴业基金、兴业消费金融等子公司,形成以银行为主体,涵盖信托、租赁、基金、消费金融、期货、资产管理等在内的现代金融服务集团。建立了网上银行“在线兴业”(www.cib.com.cn)、电话银行“95561”、手机银行“无线兴业”(wap.cib.com.cn)和直销银行(http://directbank.cib.com.cn/),与全球1500多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

  其躯日壮,其誉益隆。依托各项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和差异化、特色化经营,兴业银行的市场地位节节攀升,品牌形象蒸蒸日上。2015年兴业银行稳居全球银行50强(英国《银行家》杂志排名)、世界企业500强(美国《财富》杂志排名)和全球上市企业200强(美国《福布斯》杂志排名)行列。在国内外各种权威机构组织的评比中,先后荣获最佳中资银行、最佳战略创新银行、最佳绿色银行、最佳互联网金融平台银行、普惠金融实践最佳银行、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单位)奖、中国最佳雇主等荣誉。

  入琼两春秋,服务树品牌

  2014年,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如火如荼之时,兴业银行积极响应海南省委省政府加快金融业发展的号召,正式进驻海南市场。2014年3月31日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开业,开启了兴业银行与海南经济社会相伴成长、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金融,助力经济发展。开业之初,该行即提出了“做出特色、树立品牌、支持发展、回馈社会”的经营思路,积极调研,主动介入海南省重点支持的行业和项目,加大对现代旅游、现代农业、制造业等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增加对海南优质行业和重点企业的信贷投放;努力提升对省内上市公司、省市属企业、纳税百强、进出口百强等优质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大力支持海南小微企业发展,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对小微企业贷款审批,在省内金融机构中创新推出最高额度达3000万的“小微企业房产全额抵押贷款”和最高额度达1000万的“小微企业连连贷”,以及针对初创型企业特点设计的小微企业“创业贷”和针对海南省诚信纳税的小微企业专门推出“银税贷”等多款小微企业“特色产品”,积极创新开发适合海南市场的小微企业产品,多管齐下扶持海南省小微企业发展。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行已累计为海南省81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贷款余额达8.4亿元。

  绿色金融,倡导低碳经济。作为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赤道银行”,“绿色、节能、环保、可持续”是兴业银行业务发展的核心内涵,这也与海南国际旅游岛“绿色崛起,科学发展”的定位高度契合。为此,兴业银行海口分行设立专项信贷资金规模,投入到海南省节能减排、污水处理、水域治理、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等产业的建设,为海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支持海南“绿色崛起”。

  创新驱动,拓宽融资渠道。兴业银行海口分行主动转变经营思路,积极创新金融产品,以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利用投行业务、非标业务、同业业务的优势以及集团内的各类金融牌照优势,积极扶持海南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优质企业的债券发行、IPO上市、定向增发、并购重组等。同时,加强为海南省特大型企业包括海航集团的重点定向服务。

  两年来,兴业依托海南优越的特区经济环境和兴业强大的品牌优势,坚持“真诚服务,相伴成长”的经营理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励精图治,务实创新,客户基础不断夯实,业务规模稳步发展,经营效益持续提升。截止2015年底,确立了在海口市场的地位,初步树立了自身良好的品牌形象。

  布局新鹿城,聚力再出发

  三亚是国内外享有盛名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是中国东南沿海对外开放黄金海岸线上最南端的对外贸易重要口岸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桥头堡和支撑点,一直以来都是金融业兵家必争之地。在海口市场站稳脚跟后,兴业银行积极布局三亚市场,2015年10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兴业银行三亚分行获准筹建。经过5个月的紧张筹建,兴业银行三亚分行今天正式开业了。

  兴业银行三亚分行是兴业银行在海南成立的第一家二级分行,是兴业银行优化网点布局,延伸金融服务窗口,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战略选择。兴业银行三亚分行位于三亚市新风街130号翠洲盈湾小区裙楼,东面与美丽之冠毗邻,西面与市政府隔街相望,南靠商品街,北接机关宿舍区,周围商铺鳞次栉比,高档小区林立,是三亚市最为核心的商圈和金融街,具有稳定的客户资源、旺盛的消费市场和巨大的商业潜力。

  兴业银行三亚分行将坚持“真诚服务,相伴成长”的经营理念,为客户提供高效、便利、体贴、温馨的服务,为促进三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开业后将为全体市民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以下金融服务: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贴现;代理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外汇存款;外汇贷款;外汇汇款;外币兑换;外汇担保;外汇票据的承兑和贴现;代客外汇买卖;买卖或代理买卖股票以外的外币有价证券;在行式自助银行;总行授权的电子银行业务;资信调查、咨询、见证等业务。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展望未来,“兴业梦”任重而道远。大发展需要大责任,大作为更要有大担当,全体三亚兴业人将在“一流银行,百年兴业”理想的感召和激励下,与社会各界携手并进,在美丽富饶的三亚大地上挥毫泼墨,共同描绘新鹿城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