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强化城市管理、土地管理和旅游管理 三亚停批企业成片开发土地项目

  海南日报三亚11月18日电(记者黄媛艳)三亚市六届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今天召开,强化政府依法行政。今后,三亚将依法加强规划管理,抓紧启动四个区的分区规划,不再批准新的企业成片开发土地的项目,不遗余力地保护环境,对不具备污水处理条件的企业或直接向河流、海洋排放污水的企业一律关停,建设一批上档次的海鲜排档和水果市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三亚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三亚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管理和发展同等重要,三亚将依法加强规划管理,抓规划、打基础,抓产业、上项目,抓管理、上水平。鹿城将以城市总体规划为依托,抓紧启动海棠、吉阳、天涯、崖州四个区的分区规划,各区规划的制定进程中,将把城市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重要基础设施的规划有机结合,抓好村镇规划管理和农村居民住房报建管理,对私自调整容积率、占用城市公共绿地、改变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等违反规划行为将严厉打击,建设精品城市。

  三亚山地多平地少,可利用的建设用地紧缺。鹿城将节约利用土地和依法管理土地,今后,三亚市政府将不再批准新的企业成片开发土地的项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压缩土地资源消耗过快的产业,积极扶持单位面积产出高的产业,把“亩产效益论英雄”的要求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

  环境优势是三亚的核心竞争力。三亚将进一步强化水污染防治,加大对污水排放的排查力度,摸清污水排放去向,对不具备污水处理条件的企业,或直接向河流、海洋排放污水的企业一律关停。对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加强对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提高水环境质量,确保饮用水水质安全。

  旅游业是三亚的支柱产业,鹿城将以“铁心”、“铁拳”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保护游客正当权益。在继续推进整治的同时,三亚将加快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媒体、游客、市民对旅游服务管理的监督机制,尽快推出《三亚市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形成对旅游服务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人人喊打的声势和氛围。加快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建设一批广大游客喜爱的上规模、上水平的海鲜排档和水果市场,逐步淘汰小、低、散的个体经营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