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积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2021年进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20年实现压缩,其中12月海南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约为2月的1/3。这是海南日报记者1月16日从海南省商务厅(口岸办)获悉的。

  据统计,2021年12月,海南进口整体通关时间26.83小时,2021年全年平均44.52小时,较2020年减少10.62小时;2021年12月,海南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71小时,2021年全年平均1.47小时,较2020年减少0.34小时。

  2021年,海南省通过建立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机制、提高口岸公共服务能力、降低跨境贸易合规成本,以及简化监管证件、随附单证和监管流程等举措,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2021年3月,海南省商务厅和海口海关共同牵头,会同海南省各口岸部门,成立了促进跨境贸易专项工作小组,积极协调口岸部门,及时解决货物通关过程中出现的堵点问题。

  2021年优化海南口岸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复制推广借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举措、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升计划、海南省航空货运发展财政补贴办法等先后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扩大到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试点。

  海南省持续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应用,不断提高业务应用率。目前,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舱单申报三大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保持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