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团伙通过婚恋网站诈骗 视频聊天后向男方索钱

A-A+2014年3月19日16:29金羊网-新快报 评论

24岁的女嫌疑人吕某柳指认现场。通讯员供图24岁的女嫌疑人吕某柳指认现场。通讯员供图

  多名国企、银行职员受骗,涉案金额达80多万元

  婚恋网站平台“实名”验证,以“清纯美女”形象示人,与征婚男视频聊天,展现美丽纯情一面,最终向“男友”索取钱财,再大玩失踪。近日,广州增城警方破获了一起通过婚恋网站平台、以恋爱为名诈骗钱财的系列案件。侦办案件的民警介绍,施骗团伙在短短一年内就诈骗多名男性国企员工、银行职员和个体店主,涉案金额达80多万元。

  ■新快报记者 刘操 通讯员 谢文任 张毅涛 杨明华

  婚恋网“姜太公钓鱼”

  年近三十的翟先生是一大型国企的员工,收入稳定,渴望婚姻的他在某知名婚恋网站上注册了会员。去年7月的一天,他点开婚恋网推送的实名VIP女会员“小雯”的资料,发现“小雯”的头像清纯可人而且资料不错,便给“小雯”发去信函请求“交朋友”。

  不久,“小雯”回信给翟先生并和他交换了QQ号码。翟先生对“小雯”特别上心,“小雯”对他也充满好感,两个年轻人的感情迅速升温,不久就交换了手机号码。打电话闲暇,他俩还视频聊天,看到视频中的“小雯”相当乖巧,小翟更是铁了心,把“小雯”当成了自己的女朋友。

  今年春节前,“小雯”与小翟约定,要到增城与他见面,小翟满心期待与憧憬。但不久“小雯”就以母亲住院做手术、卖房产需要手续费等理由向小翟“借”钱,小翟马上给“小雯”汇去了9.5万元。但令小翟万万没想到,钱刚汇出,“小雯”的手机就打不通了,QQ也联系不上。小翟越想越不对劲,遂报了案。

  刚开始只谈感情不谈钱

  警方发现,该案犯罪嫌疑人从网上购买假身份证,在婚恋网上注册账号,并用这些身份信息办了很多银行卡。嫌疑人用这些注册账号在网上与征婚者“培养”感情,并大打悲情牌 ,“在我12岁的时候,父亲就离开了我,我与母亲相依为命,如今开了一个店,以此来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

  警方发现,该诈骗团伙一般会选择那些结婚意愿比较强烈的男青年下手。在与当事人男青年初始交往阶段从不提钱,只是“培养感情”。“嫌疑人会非常有耐心地‘套磁’,有时会哭哭啼啼地讲述自己艰难的奋斗史。”

  在男青年对网上的“女友”产生感情后,“嫌疑人会想方设法让受害人自己提出来帮她解决问题”。因此,很多受害人被骗后仍然坚持认为自己是在追求真爱,导致被该团伙长时间控制。“一般此类诈骗能持续半年左右事主才能发现,而在此过程中,‘女友’始终都不会与男事主见面。”

  姐弟俩同涉婚恋诈骗案

  增城警方经过侦查发现,该团伙活跃在东莞市长安镇。2月27日,民警在长安镇一高档小区抓获嫌疑人吕某柳(女,24岁)、吕某鑫(男,19岁,均广西玉林人) 。3月3日,团伙另一名嫌疑人刘某(女,28岁)在广西被抓获归案,并缴获作案工具一批。

  经查,吕某柳与吕某鑫是两姐弟,吕某柳等人在婚恋网站用假身份注册,“小雯”只是她们假扮身份中的一个。三名犯罪嫌疑人分工明确,有的负责与受害男子QQ聊天、发短信、微信,有的负责与受害男子打电话、视频聊天、谈情说爱,博取受害男子的好感和信任,并以各种理由要求受害男子汇款,从而实施诈骗。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民警提醒

  涉及钱财要当心

  据办案民警透露,本案的诈骗分子上传到婚恋网站的资料,没有通过严格的信息认证,都是虚假的。警方提醒,大家在交友中一旦涉及到钱财问题,一定要加倍谨慎对待。在无法甄别对方真实身份信息的情况下,不要轻信对方的各种说辞,尤其要避免大额钱财的支出,切勿轻易将钱财借与对方。

  (原标题:知名婚恋网站 “实名美女”诈骗)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