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张瑜 本报讯 儿童地垫是婴幼儿常用的辅助运动玩具,因有助于保护儿童,防止磕碰以及鲜艳的颜色备受家长及儿童的喜欢。近日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对国内儿童地垫市场的调查发现,地垫产品存在诸多隐患,甲酰胺含量超标,对儿童伤害是不可逆的。昨日记者走访海口儿童地垫市场发现,不少地垫无任何商品信息,而有的地垫则明显散发出刺激性气味,安全隐患较大。

  在海口博爱南路几家婴幼儿玩具店,记者看到一些在售的儿童地垫,有4片装、8片装等。

  据一家玩具店老板介绍,主要是根据厚薄不同,地垫的价格也不同,“我们这里EVA材质居多,都是正规厂家生产。”记者在外包装上看到,印有“环保”“无味”“安全”的字样,有的还标明了通过检验合格、儿童可放心使用等字样。而在另外一家店面内,记者看到在售的儿童地垫包装则十分简陋,包装上面也找不到任何商品信息。在一包已经破损包装的地垫旁,记者明显闻到一股刺鼻味道。

  “购买地垫时,主要是看看有没有异味或刺激性气味,如果没有就会买。”采访中,多数妈妈表示,除了看外包装外,主要看有没有刺激性气味。对此,有关专家建议还要看颜色,“颜色过于鲜艳的儿童地垫使用的颜料、燃料、油墨较多,应尽量避免购买此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