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为儿建“钢筋戒毒室”

  儿子第三天就忍不住掀屋顶逃跑

  澄迈男子吸毒21年花掉家产上百万

  伤心母亲求助本报盼儿回到正轨

刚结婚时的阿明夫妻刚结婚时的阿明夫妻
母亲为阿明建起的“戒毒室”母亲为阿明建起的“戒毒室”

  “你看,这是给阿明建的戒毒室,但他住了三天,就没再住了。”7月21日下午,已过花甲之年的澄迈老人唐丽萍,将南国都市报记者带到一处老屋。老屋窗户被封死,屋内布满了三四排铁栏。这间花了她不少心血的戒毒小屋,是吸毒21年的阿明主动要求母亲修建的,可他还没住到三天,就从屋顶掀开一个洞跑了。

  妻子抛弃2岁的女儿离他而去,父亲重病去世,哥哥嫂子曾被他持刀威胁给钱。母亲摆茶摊,勉强维持生计。毒品,让澄迈42岁的阿明陷入人生低谷。瘦弱憔悴的母亲唐丽萍,试图改变这一切,却举步维艰……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忠新 张期望实习生李万内

  男子吸毒21年花掉家产上百万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正如古诗中的母亲,澄迈年过六旬唐丽萍感到,儿子虽住在她身边,却已经“渐行渐远”,脱离了生活的正轨。

  “他吸毒21年,家里所有的积蓄都被挥霍一空!”7月21日,家住澄迈金江镇立新路的唐丽萍说,1989年,当时16岁的二儿子阿明由于没考上高中,就让他在家里的肉店帮忙,后来有亲戚在广州开工厂,家人将阿明送到广州工作。

  后来,唐丽萍发现阿明在广州并没学到东西,就将他接回老家。1994年的一天,邻居在闲聊中说,“唐阿姐,你小儿子好像在吸白粉!”

  这句话仿佛晴天霹雳,但当时唐丽萍并不相信,只是发现儿子称要做生意,常找她要钱,并常常带朋友来,回来以后就将房门反锁。

  “有一天我发现,儿子的房间有很多针管。”随后她就检查儿子的身体,发现儿子的胳膊和腿上有很多针眼,这时唐丽萍才确认儿子确实在吸毒。“从那时算起,21年了,他把家里上百万的积蓄和收入都拿去吸毒了。”唐丽萍称,从1994年至今,阿明被强制戒毒5次,在戒毒所内呆的时间长达10年。由于每次出来,又和之前的毒友接触,开始复吸,毒瘾至今没有戒断。

  妻子苦劝无望结婚3年离婚

  女儿:“我不想有这样的爸爸”

  1996年,家里给23岁的阿明摆了几桌酒席。本以为儿子结了婚会改过自新,但唐丽萍想错了。婚后的阿明不仅没有戒毒,反而不断从妻子那搜刮毒金,“每天向他老婆要钱,不给就打她,还把结婚的金银首饰都卖了换钱吸毒。”

  1997年6月,女儿呱呱坠地。但阿明仍然打骂妻子,不肯照顾女儿,继续吸毒。家里人商量后决定把他送到戒毒所。2000年,阿明从戒毒所出来。“刚回来的时候整个人很好,每天帮着家里打理生意,也不怎么出去玩了。”阿明的哥哥告诉记者,但好景不长,一个月后,阿明的本来面目又暴露出来了,而且变本加厉,心灰意冷的妻子只好离婚,留下两岁的女儿,去了三亚。

  2012年前后,唐丽萍得知,儿子患有肺结核,不能按一般的程序收容戒毒,要送戒毒医院。但一方面阿明不肯主动去,另外一方面则是家里没有经济能力。肉店开不下去,唐丽萍就摆起了几桌茶桌,勉强维持生计。但每天的收入,不是被阿明偷去,就是被他抢走。连帮忙打理茶摊的哥哥嫂子也被他持刀威胁给钱过。

  目前,18岁的女儿在三亚读技校,阿明却没和女儿打过几个电话。一次放假回家,小女孩曾哭着告诉外婆:“我不想有这样的爸爸!”

  母亲买钢筋为儿子建“戒毒室”

  第三天一开门发现儿子跑了

  2015年初,正是除夕夜,唐丽萍给儿子阿明包了一个300元的红包。阿明突然眼圈一红,说让母亲给他建一个“戒毒室”,并称把自己关在里面就能把毒瘾给戒了。听到儿子这么一说,唐丽萍立刻行动起来,2月中旬,唐丽萍就到镇上买了钢筋,并且找人开始在老家的祖屋给儿子搭建戒毒室。唐丽萍还给儿子购买了必备的生活用品和家电。3月,唐丽萍把儿子送到自建的“戒毒室”内。儿子进去的第三天,唐丽萍想看看儿子怎么样了,这一看让她大吃一惊。“屋内根本没人,房顶的瓦被掀开了一个大洞,他跑出去了。”最终,唐丽萍在回去的路上见到了儿子,儿子没有与她说话,她也没过问太多,因为她知道,这次戒毒已经失败了。

  “帮帮我儿子吧

  我不想他走不归路”

  窗外细雨纷飞,母亲泪如泉涌。唐丽萍说,她的心就像被无数次挖空、碾碎、捅刺,神经时刻都处在恍惚和迷惘之中。两层楼的小院里,没有笑声,只有不住地叹息。

  现在,唐丽萍虽然与儿子生活在一起,但是她一天都难见到儿子,“他每天就呆在房间里,只有吃饭和要钱的时候才出来。如果不给他,他就跟你吵架,有时毒瘾犯了,他就去偷茶客的烟抽,或者直接向茶客要钱。”唐丽萍说,由于长期吸毒,阿明目前的身体状况很差,患上了肺结核,多家强制戒毒所开始拒绝接纳他戒毒。

  “帮帮我儿子吧,我不想他走上不归路!”绝望的唐丽萍说,希望南国都市报能帮助她给儿子找一家戒毒机构,或找到彻底戒除毒瘾的方法。她希望有一种力量能感化阿明,让他回到正途。

  近日,辖区派出所民警到蔡家,在准备接触阿明时,阿明竟然突然持刀乱挥,反锁自己在卧室中。对此,民警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阿明的情况,尽量早日帮助阿明母亲完成心愿。

  毒品

  犹如一把利刃

  插在母亲心头

  走错路的孩子

  你可知道

  那一滴滴淌下的

  是母亲的血

  母亲的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