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骗朋友13.8万元:给16人“搞定”驾照

  又过了一个月,雷楚年向朋友谎称自己可以为需要驾照的人“购买”驾照。期间,雷楚年直接或通过朋友,共收取宋某某等16名被害人“购买”驾照款累计13.8万元。之后,雷楚年还伪造某驾校印章,制作虚假的收据。

  五骗干爹22万元:帮他孩子进川大

  在一长串受害者名单中,李成云(化名)颇为特殊。他因与雷父熟识,被雷楚年认作干爹。

  2014年5月,李成云及朋友叶某某为了让自己能够在川大就读,请雷楚年帮忙。雷楚年称与成都教育部门很熟,先后多次让李成云和叶某某转账作为保证金。其中,李成云累计转账22万。然而,收钱后,此事并无实质性进展,直到李成云找上教育局刘科长,方知被骗。

  抽烟、撒谎、混社会 英雄人生偏离正轨

  在接触过雷楚年的人眼中,他从顶着抗震小英雄光环,变成一个信口雌黄的骗子,是完全有迹可循的。在记者的回访过程中,不少人告诉记者,雷楚年在成名后,对人对事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抽好烟、混社会、撒谎、吹牛……或许,正是从这时候开始,他的“英雄”人生已经在慢慢褪变。

  老街坊:出手就是好烟 多和“社会上的娃”混一起

  “这个娃娃,后头就变了。”他的老街坊林先生说,“有几次见面,喊声叔叔好,就往我桌子上丢一包很高档的外地烟。”林先生说,当时他没想到还未成年的雷楚年居然会抽烟,而且一拿出来就是高档香烟,后来,林先生又见过几次雷楚年,大多和“社会上的娃”混在一起。

  高考结束时,雷楚年大摆宴席,将亲戚,特别是上了年纪老辈子都请到了饭馆。他称自己考上了一所知名重点大学。但是3日的庭审上,他的文化程度一栏写着高中。

  “其实那时我们也不知道他到底考没考上,但是单论成绩的话,他应该没法考上。”磁峰中学的黄老师说。

  前女友闺蜜:他很健谈也很能吹 多次借钱都按时归还

  2012年,雷楚年和女友郝某正在热恋。郝某的闺蜜刘悦(化名)在一次饭局中和他有了第一次接触。刘悦说:“当时他很健谈,又能吹,虽然一开始,大家都不认识他,但很快都知道了他的身份。”

  饭 局开始时,刘悦等人并不知道雷楚年的身份。但是他主动说:“你们上网搜我的名字吧,就会知道我是谁。”这次饭局后,正是因为他的抗震英雄的这个身份,大家开始觉得他人脉广、有关系。后来,雷楚年渐渐开始向刘悦等人借钱,但是每次都按时归还,大家也都不担心欠款的事情,“也是因为他的身份,没想到后来他骗了我们那么多钱。”

  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并处罚金4万元

  去年1月6日,雷楚年向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南山派出所自动投案。并称所获之上述钱款有40%用来自己开销、60%用来办事。去年11月3日,雷楚年在高新法院受审。成都市高新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雷楚年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诈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