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城管队员与商贩互相冲突;右:白衣男子持菜刀砍向城管队员背部。视频截图左:城管队员与商贩互相冲突;右:白衣男子持菜刀砍向城管队员背部。视频截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杨锋 实习生宋奇波)一段“濮阳城管被刀砍”的视频,昨日起在网上热传。视频显示,一名身穿黑色制服的城管队员与群众发生冲突,虽然有人不断劝架,冲突中一名蓝衣男子倒地,随后一名白衣男子持菜刀追砍该城管。

  今日下午5时许,河南濮阳当地通报称,事发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该市城管局队员在管辖区域内对一家熟食摊临街悬挂大型广告旗进行劝阻时,对方拒不配合,并挥刀砍伤副队长舒战,致使其后背留下12厘米长刀口,第10节肋骨骨折,失血超过1000毫升。事发后,濮阳市要求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尽快抓捕犯罪嫌疑人。

  视频:城管队员被砍

  今日,濮阳当地网友发布了一段43秒的“濮阳街头有人抡菜刀砍人”的视频。视频配文称,10月12日上午10时许,濮阳卫河路与黄河路交叉口附近,城管队员与摊贩发生冲突。冲突过程中,一名城管队员遭摊贩持菜刀砍中背部,城管队员逃离现场时还遭到对方追砍。

  视频拍摄于一排沿街商铺前。视频开头,一名蓝衣男子、一名红衣男子和一名黑色制服城管队员扭打在一起,旁边有多名身穿制服的城管和群众劝架。11秒时,年纪较大的蓝衣男子倒地。25秒时,一大块头白衣男子持菜刀冲出来,红衣男子抓住先前扭打的城管队员后,白衣男子抡起菜刀砍向该城管队员背部。随后,该名城管队员跑向路边,白衣男子持菜刀追赶。

  今日下午,事发现场附近多家商铺的店主告诉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视频中持刀砍人的白衣男子是一家餐馆老板,冲突缘起于其父亲与城管队员。“他父亲脾气挺倔的”,有熟悉情况的商户称。

  执法遭拒,摊贩驾车撞击执法车和执法人员

  今日下午,濮阳官方通报了事件情况。通报援引城管局二大队执法队员介绍称,当日上午,二大队巡查至卫河路谢庄市场附近时发现,卫河路东侧一家熟食摊点临街悬挂大型广告旗,副队长舒战依法劝导其将广告旗撤下。

  通报称,该摊主及其家人不但拒不配合,还辱骂殴打包括舒战在内的城管执法队员。见现场难以控制,舒战遂拨打110报警,公安干警及时赶到现场。

  “此时,听见道路上发生一声巨响,随后有市民大喊‘撞人了!撞人了!’”通报称,随声望去,只见一体态偏胖男子开着一辆银灰色尼桑轿车撞击在了执法车辆上,随后欲再次开车冲击执法人员,出勤民警立刻上前强行制止驾车男子。

  城管大队副队长遭砍,刀口长12厘米

  通报称,在驾车撞击同一时间,熟食摊主及其亲属,和附近羊烩馆饭店的服务员十余人一起殴打舒战并将其摁倒在地。此时,开车撞击执法车辆的男子手持菜刀从羊烩馆饭店内冲出。由于舒战被多人围殴,无法反抗。“持刀男子见有机可乘,直接挥刀砍在了舒战的后背上。”

  “舒战手捂腰部远离持刀男子后,持刀男子再次挥刀追击,舒战只好在同事的搀扶下沿卫河路向北跑去。”通报称,追赶200余米无果后,持刀男子再次返回现场,态度十分嚣张。由于摊贩家属人员众多,阻碍执法,导致持刀男子逃跑。

  “目前,病人病情基本稳定,正在进一步观察。”濮阳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护士长晁淑玉介绍,病人第10节肋骨骨折,右背部的软组织有损伤,出现了气血胸的症状,且有一道长约12厘米的伤口,胸腔积血达到1200毫升。

  今日中午12时许,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刚,副市长郭奎立看望并慰问舒战,同时要求市人民医院全力救治,要求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尽快抓捕犯罪嫌疑人。目前,舒战病情稳定,需进行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