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上,岳昕每次两节的性教育课,留下的可不止这个场景。

  “我最记得她先后变成陌生男子、理科老师、公司老板,和同来的支教老师合作表演示范性骚扰小短剧。”小婷说,岳老师的示范和语言都很幽默,比如口头上的性骚扰,岳老师亲自扮演骚扰者。

  在课堂上,岳昕还设计了某位老师和学生的情 景。当时已经有些晚,这个老师坚持要留下一个女生,带她到办公室,说要单独给她讲题,女生说能不能就在教室讲,老师说办公室里有WiFi,说完拉着她就 走。到了办公室,老师没讲两句题,却伸出手玩弄起女生的头发来。在岳昕看来,最重要的就是要让女生们明白什么是校园性骚扰和性侵。

  对岳昕的做法,该校的老师们也有不以为然的,认为这种教育对农村的孩子来说不合适。

  “岳昕的做法我举双手赞成。”我省知名教育专家余允珠说,对农村孩子普及性教育是当务之急。随着时代发展,遭遇性犯罪侵害的农村孩子比例在增加。“我接触过很多从偏远山区来城市打工的女孩子,性知识很缺乏,遭遇性侵犯远比城市女孩多。

  更让余允珠点赞的是,岳昕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将 男女生分开上课。“为什么上色情网站的孩子在增多,就是缺乏像岳昕这样的形象教育。生殖器官长在每个孩子身上,你教不教它都在那里,性教育越落后不安全因 素越多,农村孩子如果不明就里,不良影响反而更大。”余允珠认为,性教育到底需不需要遮遮掩掩,其实当地孩子们的反馈就回答了这个问题。

  春城晚报 记者 谭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