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侠大战超人》  胡小楠/文《蝙蝠侠大战超人》  胡小楠/文

  本文涉及少量剧透

  看完《蝙蝠侠大战超人》,小浪的心情很复杂,因为这部电影的优点和缺点一样明显,而且几乎所有的优、缺点都可以指向五个大字——“扎”、“克”、“施”、“耐”、“德”。

  “扎宇直”的四宗罪

  令人尴尬的情感戏

  从《斯巴达300勇士》到《守望者》再到《超人:钢铁之躯》,本身就是资深宅男的扎导几乎大部分的电影都能够成功抓住宅男观众的兴奋点。不搞笑、不卖腐,偏爱“肌肉男美学”的扎克施耐德,对爆炸和坍塌的热衷程度丝毫不输给同样出身广告导演和摄影师的同行“卖拷贝”(迈克尔·贝),也使得他的很多作品由始至终都充斥着一种“直男美学”。然而不得不说,叙事和情感处理依然是扎克施耐德的软肋。

  开场不久后,就有一场超人和露易丝·莱恩在浴缸里“鸳鸯戏水”的镜头,这一段在预告片里也曾经曝光过。当时莱恩正在泡澡,最后一个动作是超人简单粗暴地穿着衣服整个人扑了上去,镜头一切,溅出的水花猛烈地拍打在地上……怎么说呢,那一段戏看上去真的并不怎么浪漫,而且甚至有点好笑。身为扎导粉丝的小浪,当时的内心os是这样的:“到底为什么要逼他拍这一段?!!”和《钢铁之躯》一样,这对情侣依然会在打斗进行得如火如荼的过程中,突然插播一段偶像剧,简直是大写的尴尬……

  一个名字引发的和解

  在长达两个半小时(153分钟)的整部电影之中,一向忠于漫画原作的扎克·施耐德,在前面用了大量的篇幅来为最后的一场大战做铺垫,梳理了几个人物之间关系,致使前半段几乎没有一段可以让人提起精神的打戏,而最后的高潮却来得又晚又短。所以如果你在前两个小时睡着了,也许并无大碍,但如果你连最后的半小时也不小心睡过去了,那么对不起,你的票白!买!了!

  为了让这场蝙蝠侠和超人之间的对决显得合情合理,电影的前半部分运用了大量笔墨来解释——“为什么蝙蝠侠/超人想要手撕超人/蝙蝠侠”,然而最后的最后,这一段“神VS人”“白天VS黑夜”的世纪之战,却因为一个“重名”梗儿而完全迅速地逆转(你逗我?)。下一秒,蝙蝠侠对着超人他妈已经熟练地自称“你儿子的朋友”……虽然这些和剧本也有很大关系,不过叙事能力差其实也是扎导的老毛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