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有黄小厨员工称对中标公司不满意

  在文中透露去年就曾参与“黄小厨noob市集”设计方案竞标,但“因为不够专业所以没有中”,表示“眼看着我们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连客户都心疼我们的蠢萌,安慰我们说最后中标的公司其实不行,希望我们下次再来继续努力!”并晒出与“黄小厨”工作人员的聊天记录,记录上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公司对这家公关公司(中标的)很不满意”、“不知道我们要什么,都得手把手地教”、“去年刚成立的”。

  黄小厨▶▶▶

  拷走方案是业内做法

  朱虹解释道,最终的中标公司是有资质的,并不是刚成立的公司。这位同事只是出于好心安慰A&A,但因为她的不专业,所以会主观地用不合适的方式表述一些问题,没想到被A&A断章取义了。“不能说表述错误,她有她的好心,只是她说得不恰当,被别人把其中的一部分拿出来放大了。她和我主动沟通过,我们不希望大家误读。”

  而对于A&A透露的“一位女高管表示希望拷贝走方案以便跟其他竞标公司的方案一起比对,以便做最后决定。”朱虹表示目前从4A到local的公司,每一家都会保留提案的方案。“我们第一轮是初筛,一家一个小时讲,讲完之后每个公司我们都会留方案,我们内部要开会讨论,并不是我拷贝了他一家,我觉得你方案好,但我不用你,我省钱请别人。这个是不成立的。”

  朱虹表示,刚得知这件事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的邮件、聊天记录、合同全部整理成证据链,交给律师。但朱虹认为A&A的行为就是想要炒作。“如果A&A有疑问,我们可以找第三方鉴定,我们随时配合。你也可以起诉,我们可以把证据提交给知识产权律师,交给法院去判。”朱虹表示,目前已经准备好律师函。

  ■ 专家解读

  不能仅对比图片就得出剽窃结论

  对于A&A的创意究竟是否被“黄小厨”剽窃,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教授(知识产权法方向)何隽老师。何隽老师认为,仅仅通过A&A在微信稿上公开的证据,很难证明“黄小厨”涉嫌剽窃。“A&A提供的是一份活动创意方案,包括活动入口处的大门设计、活动主场地和分场地的设计、活动现场的游戏设置、游戏规则和表演环节设计等,但这些并不是单一的背景墙设计,因此不能仅仅通过对比图片和照片得出是否存在剽窃的结论。”

  何隽老师认为,当判断设计创意是否存在剽窃时,除了是否具有相似度以外,还需要明确“黄小厨”提出的相关要求,以及业界活动是否拥有常有方案,才能判断A&A的方案是否具有独创性或原创性。“第一,‘黄小厨’公司征集方案时,是否对活动场地布置的颜色、风格、式样有具体要求;第二,要了解业界类似活动的常有方案,是否有一些成熟的背景设计、规划方案和文案。如果‘黄小厨’公司剽窃了A&A具有独创性的部分,则构成侵权。”

  对于目前公关公司在设计方案的知识产权上面临“维权难”的现象,何隽老师也对此提出了几点建议:“设计公司在投标时,就需要注意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比如在投标时,对所提交的方案打上公司的水印;要求招标单位签署保密协议,承诺竞标方案处于保密状态,未经许可不得擅自使用或向外透露等。”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