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刘文展说他现在不想读书,你怎么办?

  张春华:现在孩子白天就在家中通过网络卖东西,我白天工作比较忙,也没有时间看着他。昨天(9月20日)晚上,学校和教育局领导来我家里时,刘文展跟校长说,他不想回学校,就算要继续读书,也要去别的学校读。我没办法改变他,只能顺着他。反正他只要能回学校,去哪个学校我都赞同。

  我说点什么,他总说我没文化

  北青报:刘文展从小就很叛逆吗?

  张春华:不是的,他小时候很乖的,很听话。他小学的时候,我们在外面工作,下班回来他已经睡觉了,早上做好早餐,他就说妈妈我吃好了,我去上学了。那时候他一直都很乖。我不知道他怎么就变成现在这样了,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哪里不满意。可能是孩子爸爸常年在外地,我也在餐厅干活,跟他沟通一直比较少?我不知道。但是他需要什么,我们都会买给他,至于他想什么,我们就不知道了。

  他到了高中以后要补课,我就晚上做好饭,他一回来就做作业、吃饭。我跟他说儿子快吃,明天还得早起上学。他只跟我说说知道了,就再没什么别的话了。刘文展成绩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很好,高一的下学期成绩下滑。但我也只知道排名,并不清楚他考多少分,现在成绩下降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北青报:那你们母子平时在家里都聊什么呢?

  张春华: 他不怎么跟我说话,我说点什么,他总说我没文化,谁都不懂,就他懂。我们每次跟他讲道理,他就说知道了、知道了。他买了很多法律的书籍,总跟我说,法律上是这么说的,你不懂就不要乱说。

  这次被劝退的事发生后,我们都劝他不要再继续下去了,他爸爸知道劝不住他,这次也没回来,他回来也没什么办法。